洪奇昌/創造民共破冰契機

▲習近平,蔡英文。(圖/合成圖)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應是兩岸政府和社會的最大公約數,期待蔡、習時代的兩岸關係能在中共19大後出現正向的轉折機遇。(圖/合成圖)

台北世大運精彩閉幕,賽會政治學的餘音還在。此次國台辦交流局長黃文濤以代表團團長顧問身分前來,是蔡英文總統就職迄今國台辦訪台最高層級官員。

北京指派黃文濤來台有其深意,畢竟若僅考慮賽會事務需求,中方派體育主管官員或國台辦處級官員隨團即可。果然黃文濤在8月29日晚宴時表示「兩岸關係雖會遇到一些阻礙、困難,但會不斷向前發展、邁進,這是不可阻擋的大趨勢,期許雙方要共同努力,一起往前走。」這種政治性的講話,終究要由適當身分層級的涉台官員說出,才能凸顯其政治意涵,這是北京主動遞出的橄欖枝,台灣應該看到。

這束橄欖枝首先是中方對台北世大運的肯定和支持,雖然柯市長幾次赴陸時提出「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等通關語在台灣曾引起爭議,但是雙邊溝通協商過程中互相做面子、爭裡子也是常態。從結果論來說,柯市長的世大運面子、裡子都有了,而這樣的結果我們必須客觀評價,從郝龍斌到柯文哲多年來藉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和大陸累積出的善意與互信。

▲▼2017雙城論壇開幕。(圖/記者徐政璿攝)

客觀評價來看,已經舉辦七屆的台北上海雙城論壇,與大陸累積出善意與互信,成效不能抹滅。(圖/記者徐政璿攝)

另一層次,黃文濤此行也是北京對蔡政府所遞出的橄欖枝。例如,晚宴有記者問黃文濤「對未來兩岸關係的期待」以及對「中共19大後兩岸關係將更嚴峻」的觀點有何評價時,黃文濤說「不用揣測未來,雙方都需要共同努力,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黃文濤的用語其實和蔡總統過去講話有異曲同工之處。去年8月蔡總統在記者節茶敘時就說兩岸關係穩定「須雙方共同努力,這是雙方共同責任。」今年520前夕蔡總統拋出的兩岸關係「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主張中也提到:「變動中的情勢,要共同來維持一個和平穩定的狀態,這是雙方需要努力的。」可見「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應是兩岸政府和社會的最大公約數,雙方也都認知到這是彼此共同的責任。

如果黃文濤的來訪及其講話顯示出北京願意向蔡政府遞出橄欖枝,那麼蔡總統又該如何審慎正面回應,就成為另一重要的課題。如果北京跟台北雙方都期待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那麼下一階段需要關注的議題便是把握契機,共同尋找民共政府破冰的方式。

尋找民共破冰的解決方案首要還是建立兩岸領導人層級的「通氣」管道。有效的通氣意味著:雙方在做出表述或行動前,能有效溝通即將做出的表述或行動內容以及預計發生的時間,取得理解或共識並且信守承諾執行,即可獲得正面效果並成為開啟持續性對話的互信基礎。

退一步言,既然當前兩岸官方交流仍限於地方政府層級,那麼民共破冰或許可以從民進黨執政縣市交流開始做起。誠如蔡總統2015年4月在臉書上所表示,「民進黨各執政縣市已陸續成立兩岸小組,認為社會對於兩岸議題的立場,雖存有不同意見和分歧,仍相信絕大多數人民都支持兩岸正常的互動交流,透過交流,才能化解歧見、加強理解、建立互信。」如果民進黨籍地方首長和大陸省市能發揮智慧重啟社會文化交流,由此累積善意與互信,期待蔡、習時代的兩岸關係能在中共19大後出現正向的轉折機遇。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洪奇昌,前立法委員,海基會前董事長,現任台灣產經建研社理事長。本文轉載自2017年9月4日中國時報A14版。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討論與聲音,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