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睡著時...身體會突然「抖一下」?兩個原因可以解釋

女性,睡眠。(圖/達志/示意圖)

▲為什麼人入睡時會突然「全身抖醒」?(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相信不少人都有「快睡著前身體不由自主抖一下」的經驗,到底是為什麼?醫師在《蒼藍鴿的醫學天地》指出,這種的嚇醒抽動在醫學上的專由名詞叫「入睡抽動」,目前有兩個理論可以解釋,和疾病沒有任何關係,不需太過恐慌。

蒼藍鴿說明,「入睡抽動」是全身肌肉在快睡著時,不自主抽動,同時可能伴隨「自由落體」或「觸電」的感覺,也有些人會從模糊的夢境中突然驚醒。這樣的情況有可能是「腦幹的網狀啟動系統」資料出錯或是「大腦應激反應模式」造成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蒼藍鴿進一步指出,一個個體從清醒到慢慢睡著,心臟會變慢、體溫下降、呼吸變緩慢和肌肉跟著放鬆,在這轉換過程中,是由腦幹的網狀啟動系統(RAS)控制,因此入睡抽動可能是網狀啟動系統資料出錯,進而產生的小小副作用。

而「大腦應激反應模式」解釋則較有趣,蒼藍鴿指出,該理論認為人腦是由爬行動物的大腦慢慢演化而來,因此人腦仍保留一部分爬行動物的「應激反應模式」,因此當肌肉徹底放鬆,大腦會以為在「自由墜落」,出於保護身體,大腦便會指揮全身肌肉馬上行動,試圖想從下墜的過程中抓住東西,導致原本放鬆的肌肉突然縮緊,出現入睡抽動。

蒼藍鴿提醒,當肌肉疲勞或缺乏睡眠,抽搐情況會更加嚴重,一旦發生入睡抽動,很多人就會醒了,但其實只是在入睡第一階段被吵醒,只要平心靜氣,就可以很快再進入睡眠。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