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系人馬首次掌內閣 顧及派系平衡不可能「整碗捧去」

▲獨派大老辜寬敏回應維持現狀納入黨綱。(圖/記者陶本和攝)

▲獨派大老辜寬敏(上圖)、新潮流大老林濁水(下圖)(圖/本報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南市長賴清德接任閣揆,同時也是首次有新系人馬擔任閣揆。獨派大老辜寬敏認為,派系在政黨政治在所難免,不要太超過就好,但撤換林全並非適當做法,應該先汰換不適任內閣;但新系大老林濁水表示,賴清德接閣揆早已是多數跨派系立委期望,派系問題並非重點,解決問題才是最要緊。

根據媒體報導,由於改組必須考量派系平衡問題,這考驗賴清德的智慧,但他不太可能藉此「整碗捧走」。辜寬敏對此指出,派系在政黨政治裡是在所難免,不要太超過就好,但他認為,撤換林全並非適當做法,應該先汰換不適任的部會首長,如果施政再無起色,屆時再請辭也可以。派系問題在所難免,不要太超過就好。

▲▼林濁水、姚立明籲憲改。(圖/資料照)

林濁水則說,僅少數立委關心派系利益,但更多人關心的是新閣揆要能解決問題,以及未來行政院如何與總統府方面互動。過去扁、馬總共總了12位閣揆,但卻未能挽救政府施政狀況,因此把問題找出比換閣揆正重要。總統應該思考與行政院長如何耳目一新配合,不是只換人,繼續維持大政委小部長關係,總統頻頻打電話給部會首長關切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