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誠/讓飛彈飛!東北亞都是金胖子的試射場

2017年09月5日 08:00

▲▼2017年8月29日,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現場指導火星12型彈道導彈發射訓練,並表示訓練是對美韓軍演的武力示威,同時是對日本的歷史上的侵略行為的報復。金正恩還表示,今後要以太平洋為目標,多進行彈道火箭發射訓練。(圖/視覺中國CFP)

▲金正恩現場指導火星12型試射,並表示今後要以太平洋為目標進行發射訓練。(圖/視覺中國CFP)

8月29日,北韓從平壤順安(Sunan)發射1枚彈道飛彈,直接飛越日本領空,落入北海道襟裳岬(Cape of Erimo)以東1,180公里的太平洋裡。以往北韓彈道飛彈測試,目標點皆設定在日本海海域,然此次飛彈測試卻將目標點設在日本東岸的太平洋海域,顯示北韓彈道飛彈的能力不但已朝遠距離發展,也開始重視導引控制與精準的打擊能力。預料未來北韓將會做更多飛越日本領空的測試,逐步展現攻打美國本土的能力。

北韓這次所發射的火星12號(Hwasong-12)中程彈道飛彈,飛行距離2,700公里,高度約550公里,可裝載大型核子彈頭,關島亦在其射程之內。北韓第一時間承認發射此枚飛彈,並指出這項操練是在反制南韓和美國的聯合軍事演習。之所以選於1910年簽訂「韓日併合條約」的107週年紀念日進行測試,主要是「宣洩朝鮮人民對日本長期鬱積的怨恨」。

由於飛彈飛越日本領空,日本於當地時間上午6點14分對北海道部分地區發布防空警報,首相安倍晉三也於6點20分向記者表示:「北韓此次發射彈道飛彈是前所未見且危險的重大威脅,」且隨後與美國總統川普通電話。川普對此則表示:「美國100%站在日本這邊,雙方並確認有必要加強對北韓施壓。」

事實上北韓在2017年7月4日美國國慶日時,曾試射火星14號(Hwasong-14)彈道飛彈,飛行高度超過2,800公里、航程約900多公里,飛行39分鐘後落入日本海。然而一般來說,洲際彈道飛彈的定義,其飛行距離要超過5,500公里,為了有效超過5,500公里飛行距離,正常飛行高度只能鎖定在1,000公里以上,不需要飛到2,800公里這麼高。顯然那次火星14號的測試是以高仰角發射,先以動能飛高累積位能,倘若以此動能推算,火星14號的射程足可分飛行約6,700公里!也難怪火星14號試射成功後,金正恩會得意的說:「我們擁有可以打到世界任何地方的武器!」

▲▼美軍成功測試使用「薩德」攔截中程導彈,THAAD。(圖/路透社)

▲布署在南韓的薩德系統,能在彈道飛彈助推爬升發揮攔截功能。(圖/路透社)

擁有具足夠動能的彈道飛彈,讓北韓信心大增,於是北韓的下一步,就是要提升彈道飛彈的導引控制能力,也就是要確定彈道飛彈的精準度,因此之後不能再用高仰角發射,必須用較合理的仰角發射,才能觀察彈道飛彈的飛行軌跡。這次北韓所發射的火星12號,屬中程彈道飛彈,飛行距離應在1,000~3,000公里間,若由北韓發射,當飛行距離超過1,500公里,落點便不可能仍在日本海,也就是說飛彈飛越日本上空本就是個無法避免的課題。

金正恩宣稱:「中程彈道飛彈試射是遏制關島的序幕,」因此未來北韓必定繼續進行導控能力測試,飛越日本上空的機會也將愈來愈多。這也顯示北韓的「2彈(彈道飛彈、核彈)1星(衛星)」計畫中的衛星偵測範圍,也將由日本海達到太平洋西部,如此才能精準追蹤並導引彈道飛彈,提高命中率。以後這種事將會像共軍繞台一樣常常發生,也代表北韓對美國本土的飛彈攻擊能力也將一步步提升。

彈道飛彈的航行分3個階段:助推爬升階段(離開大氣層)、巡航階段(通常在對流層之上)、終端自導階段(返回大氣層)。以此推算,若欲攔截北韓以關島為目標所發射的彈道飛彈,在助推爬升階段布署在南韓的薩德系統可以發揮攔截功能;若在返回大氣層的終端自導階段,布署在關島的薩德系統及愛國者三型則可分別在高空(40~150公里)及低空(30公里以下)發揮功能。對美國而言,攔截北韓彈道飛彈與攔截中國大陸的彈道飛彈是同一件功課,而美軍皆有萬全的準備。

北韓學習中國大陸發展「兩彈一星」,逼大國上談判桌正視朝鮮半島問題,更證明「以科技支持國防」策略的成功。值得一提的,就是台灣同樣在北韓中程彈道飛彈的射程內,未來不排除北韓有可能為老大哥中國大陸效命,對台灣發射彈道飛彈,也因此台灣對北韓的飛彈發展不可掉以輕心。另一方面,偵測防禦北韓彈道飛彈的威脅,也可做為台灣防禦中國大陸彈道飛彈威脅的練兵。中科院研發的天弓三型飛彈系統,便是性能良好的低空飛彈攔截利器。寄望天弓三型能如期布署,拉高防衛高度,捍衛台海領空。

好文推薦

張誠/雄三試射失效 檢視我國工業基礎好機會

張誠/2018全募兵,國家安全嗎?

張誠/長程多管火箭彈 台海保衛戰第一擊

張誠/東北亞緊張,台灣能置身事外?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 張誠,雄三飛彈前總工程師,現任中央大學企管學系兼任助理教授、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理事、民國黨軍事國防顧問。長期致力整合國防、科技、教育、產業、政治及心靈陶冶等資源,推動社會公益與國家發展。本文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