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賴清德跌下神壇? 還是跳上2020副總統?

▲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今天的追思會順利舉行,代表破壞銅像者的企圖並未成功,台灣和日本的友誼不僅沒有受到破壞,反而愈加堅固,感情也更深厚。(圖/市府提供)

▲台南市長賴清德。(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文/陶本和

2015年,總統蔡英文找上台南市長賴清德搭檔,參戰總統大選,當時小英語帶神祕地對外說,「時間到了,就會告訴你」。如今,賴清德接掌行政院院長,往後是否循「吳敦義路線」,短期著眼2020總統大選,以符合新潮流一貫的「老二哲學」作風,先行力爭副總統大位,也引起揣想。

行政院院長林全今天對外宣告請辭,總統府也隨即證實。而台南市長賴清德也準備週五(8日)揮軍北上組閣。其實,此消息《ETNEWS新聞雲》早在7月時已經獨家披露,黨內派系大老要求他把「總統大夢」等到2024年在作,這讓他只好另選他路,步上有高度政治風險的閣揆一途。

過去這段時間,賴清德拋出「親中愛台」,甚至訪問美國的大動作來看,被認為觸動了屬總統職權的「外交」、「兩岸」的二道敏感神經,只差「國防軍事」還未觸犯,不免有所謂,想挑戰蔡英文連任的解讀聲音出現。

而賴清德接掌閣揆底定,回顧過去這段時間,多方聲音拱他參選2018新北市長選戰。但是,其實黨政人士早分析,對他而言,再任百里侯是「最不理想」的選擇,不僅插旗有難度,還可能步上「國民黨朱立倫」的後塵。

原因在於,就算賴清德成功選上新北市市長,在黨內的競爭對手包括,台中市長林佳龍、桃園市長鄭文燦,他們二位的任期都在2022年屆滿,屆時便毫無後顧之憂的挑戰2024年的總統選戰;但是,賴清德會落得在連選連任新北,或者拋棄新北拼大位的難題,搞得進退失據。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林世文攝)

▲總統府記者茶敘-總統蔡英文。(圖/記者林世文攝)

加上民進黨的傳統,2020年還是由蔡英文尋求連任,不可能背棄蔡英文而改提名賴清德,這一點在賴清德心中也早有個底。另外,倘若賴清德真要直搗2020總統,勢必有意爭取黨主席,但在台灣「半總統制」之下,讓總統兼任黨主席已被默許。所以,要讓蔡英文交出黨主席的位子洵屬困難;反過來,對賴清德而言,不僅沒正當性、出師更無名。

因此,在「黨主席直搗2020」與「新北市長」的選項中,都難取得共識,只好在兩難下,選擇折衷的行政院院長一途。儘管在台灣的政治環境,閣揆一向被視為「消耗材」,恐落得有責無權、吃力不討好的窘境,但換個角度,這也算是初出茅廬,挑戰中央的行政歷練,更重要的,當然是昂首望向未來。

有聲音認為,賴清德或許將循「吳敦義路線」,不僅兩人都具濃厚的政治性格,先行挑起行政院院長的重任穩住政局,並放眼2020年搭配蔡英文競選連任。

回顧過去台灣選舉的歷程,競選連任的副手人選考量上,多會朝「政治性考量」的方向,一方面除了「培養黨內接班人」;二方面就是選戰的衡量。

對賴清德而言,姑且不論在閣揆任內的耗損,他或許深知,總統民調走低,勢必需要他的聲勢拉抬;進而在總統第二任的搭配人選上納入政治考量,是會有別於第一任副總統陳建仁,以建立形象為主的。

不過,對人民而言,既然新系成功把持了行政大權,還是冀望捲起袖子幹活吧。過去,屢傳新潮流不滿林全的施政,而有不少耳語指出,派系中諸多在部會的「副首長」在背後放火;如今是自家人當家,此類自己人打自己人的內鬥,人民可不想再樂見。施政難題尚在,賴神是跌下神壇?還是大步邁向副總統大位?無論如何,中途還有很多檻得過。

●作者陶本和,現任《ETNEWS新聞雲》要聞中心記者,隨行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二次出訪「英翔專案」與「英捷專案」,曾獲文藝金像獎小說類第一名,也參與並獲其他文藝比賽。以上言論代不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ETtoday東森新聞雲》要聞中心記者陶本和,獲國軍文藝金像獎49屆小說類第一名。(圖/陶本和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