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戀花遊覽車「座椅沒鎖緊」釀33死 檢:不違法

蝶戀花旅行社賞櫻團13日晚間21時12分時,於國道5號接國道3號翻覆32死。(圖/記者柳名耕攝)

▲蝶戀花肇事車輛車頂均無遭削平。(圖/記者柳名耕攝,下同)

記者張曼蘋/台北報導

蝶戀花國道翻車釀33死,外界質疑負責人周比蒼剝削司機康育薰,導致其疲勞駕駛才造成意外,家屬懷疑「死者皆腦袋破裂,是因前排椅子沒鎖死所致」。士林地檢署今偵結,認定車輛超速是肇事主因,但康育薰死亡依法不起訴,另車體結構等部分均正常,無法咎責負責人,檢方指出,椅子部分確實只以鐵片卡榫,但現行營業大客車定期檢驗規定,並無車身強度或座位固定方式及固定強度之檢驗,難認肇事車有何不符法規。

檢方表示,ZZ-780號車為出廠年份逾10年之營業大客車,依法每年至少檢驗3次,2016年2月間由被告周比蒼購得,並靠行在友力通運公司名下後,於同年4月21日、8月3日及今年1月3日共3次至台北市區監理所檢驗合格。依現行營業大客車定期檢驗之規定,僅針對車身部位規格、型式、座位數、喇叭、燈光、滅火器、煞車效能、平衡度及側滑度等,並無車身強度或座位固定方式及固定強度之檢驗,因此難認有何不符法規要求的地方。

家屬代表自救會事發後曾質疑,肇事車輛前排椅子通通沒鎖在地上、地板沒半個螺絲,翻車時乘客被甩出車外,死傷才那麼嚴重,「死者腦袋都破裂」。不過,檢方指出,根據該肇事車輛進廠保養紀錄顯示,均無異常之處,且當時車頂均被削平,乘客遭拋飛出去與車輛座椅有無鎖緊較無關連。

蝶戀花旅行社賞櫻團13日晚間21時12分時,於國道5號接國道3號翻覆32死。(圖/記者柳名耕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