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由豪侵占東鼎4億元 北檢聲請沒收

▲陳由豪

▲陳由豪涉掏空東鼎4億多元,台北地檢署認定,本案最後犯行發生於91年9月27日,尚未超過20年的沒收時效,9月4日向台北地方法院聲請沒收。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債留台灣、錢進大陸」的前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涉嫌掏空東鼎液化瓦斯公司4億600多萬元,民國94年間被台北地檢署起訴,但陳由豪潛逃大陸迄今未歸,去年9月12日已超過追訴時效。但針對陳由豪的不法所得,台北地檢署認定,本案最後犯行發生於91年9月27日,尚未超過20年的沒收時效,因此4日向台北地方法院聲請沒收。

檢方調查,陳由豪涉嫌從86年11月14日至91年9月27日間,在東鼎辦公室內,指示員工填寫不實的會計憑證,陸續掏空東鼎公司4億多元,涉嫌業務侵占罪,但刑事追訴時效為10年,去年9月已超過。

但針對陳由豪的不法所得,因檢方當初是依「業務侵占罪」起訴,最高法定刑為5年以下徒刑、沒收時效則是20年,尚未超過聲請宣告沒收的時效,因此台北地檢署決定4日向北院聲請沒收其不法所得。

事實上,陳由豪不僅錢進大陸,最近他更配合中國的「一帶一路」政策,計畫以廈門翔鷺騰龍集團的名義,在菲律賓經濟特區大舉投資3,690億美金(約11兆台幣),菲律賓ABS-CBN電視新聞網8月22日報導,台灣駐菲代表處曾尋求遣返陳由豪,遭到菲國拒絕,理由是其持有中國護照。

在台灣欠下數百億台幣的陳由豪,2001年潛逃中國大陸後,便在廈門創辦翔鷺騰龍集團,並聘請江澤民之子江綿恆的前上司俞新昌擔任總裁,確立他與江澤民及其派系的關係。

陳在江系人馬支持下,在海滄經營中國管制類的「翔鷺石化」,獲獨家暴利。隨後,江系再以官方力量和資源,提供大片土地,供陳由豪建設大型酒店、房地產,陳由豪自此由「台灣的欠稅大戶」,變成中方的「第一優良繳稅大戶」。

不過,習近平接班上任後,全面整肅親江澤民路線人馬,陳由豪投資近千億元的2座石化廠,因工安事故停擺2年,旗下的翔鷺石化被點名有倒債危機,以及陳由豪的後台、福建省長蘇樹林與前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相繼落馬。陳在唇亡齒寒效應下,確有計畫出售廈門資產,撤出中國市場,以換股方式轉向菲律賓的意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