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師/史上最強稅改 韓國人都看不起

▲▼針對《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首期預算案直接付委,行政院院長林全率閣員召開記者會說明。(圖/記者李毓康攝)

▲財稅專家林全的全民稅改方案終於出爐,有財經官員表示,若以影響力來看,說它是史上最強稅改不為過。(圖/記者李毓康攝)

號稱專攻「租稅公平」的林全內閣,上週終於推出稅改方案。不推還好,一曝光後發現,這套稅改大餐主要還是替股市大戶與極富階級減稅,對中產階級的減幅普普,對企業營所稅雖略增,但遜於台灣的競爭者南韓,也難以恢復到馬政府時期的25%。

所謂的「租稅公平」,說的是政府為了弭平分配不均,藉由財政措施將財富從金字塔頂端抽取,並藉由社會福利與減稅,重新分配至中下階層。但看看本次的稅改,是否有做得這幾點?

林全所謂的「減輕薪資所得與中低所得」改革,只是將部份扣除額增加。薪資的扣除額增至18萬元、個人標準增至11萬元,身心障礙則增至18萬。這些減稅的幅度雖不差,卻恐是用來遮掩更大規模的租稅不公。

而這個不公,就是將馬政府時期的45%富人稅降至40%,以及廢除「兩稅合一」制,將內外資股利所得拉近。關於富人稅部份,看看最近同樣提出稅改的南韓,他們剛好與台灣相反:頂級稅率從40%調升至42%。於是,原本還贏過韓國的台灣,也因這次所謂的「公平租稅」給翻盤。

當然,不能一味說高稅率就是好財政,如果要戴上「公平」的高帽,對富人加稅就符合這定義。這還不算什麼,最了不起的,是韓國的文在寅拉高對大型企業的營業所得稅至25%、其他企業為22%,均高於林全的20%。然台灣不過從現行的17%升至20%,就搞得大老闆們跳腳。

尤其這些老闆們還裝傻!事實上台灣的營所稅在馬政府前期為25%,但就因為大老闆們說要「產業創新」,於是兩黨爭相降至17%。如今調升至20%,仍不到原先的一半,更比我們的競爭對手南韓要低,還要抱怨什麼?更何況,這個方案將調降企業保留盈餘稅5個百分點,更是個大利多。

▲▼ 台北國稅局,繳稅(圖/記者李鍾泉攝)

▲這次稅改政策背後沒說出口的,恐是稅改後減少的稅收是所有納稅人負擔。(圖/記者李鍾泉攝)

最不合理的是這次股利所得的變動,這套制度不管是甲、乙那一案過關,對內資的大戶而言均為利多,原因是他們可從原本的45%降至約20%。之所以不合理,是因為所有的所得中,就屬股利所得為「不勞而獲」,也是造成貧富不均的元兇。

更何況,與南韓的20~25%資本利得稅相比,台灣還沒有這個科目,因為已在兩年前被兩黨立委給閹割掉。所以一言以蔽之:台灣仍是個獎勵「不勞而獲」的王國,這裡的政客似乎只對刺激股市感興趣,而對弭平分配不均完全沒概念。

若說這個稅改方案是由國民黨這個大財團推出,那還情有可原,他們可以推說是要「拚經濟」、「刺激股市」,但林全政府還未就任前,就已大肆向「太陽花」世代批評台灣租稅不公的現象,怎知上台後除了營所稅的3個百分點增幅,以及對受薪階級的扣除額利多外,似乎還是個右派政策。

更重要的,就是這個稅改可是會讓投機性的股市更獲利、使極富階層更有錢,也閹割了富人稅,讓貧富差距更加惡化,更聽不到證所稅的復辟。最另人憂慮的,是竟然沒一個「太陽花」世代提出抗議!

如果要對這次稅改做個總結,那就是林全政府拿受薪階級當門面,實際上為不勞而獲的股市大戶開脫、為超有錢人減稅。如果跟韓國人解釋這次林全的稅改方案,他們可能會說:「你們不僅多被日本統治15年、讀讚頌日本的課綱,且GDP拚不過我們、薪資也比我們低,如今連搞個『租稅公平』也落後我們甚多。」至於「太陽花」世代,我想,可以對他們說:「選了這麼辛苦,結果最後你們還是選了一個資進黨⋯⋯」

好文推薦

王大師/要讓世界看見台灣 先讓世界知道為何抗議

王大師/郵資調漲 資安的陰謀論

王大師/大開旋轉門 人間從此處處是門神

王大師/豬頭才拿香跟拜劉曉波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 王大師,專欄作家。本文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