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百年梯田還能挖地瓜 新北市就可體驗的3種農村旅行

點評:慢活一下~體驗農村生活也不錯!

▲嵩山社區百年梯田。(圖/實習記者張又心攝)

▲嵩山社區百年梯田。(圖/實習記者張又心攝,下同)

實習記者張舒芸/台北報導

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稱北觀處)為推廣北海岸深度觀光,推出「富貴農家趣」3種超值體驗遊程,帶領遊客進入以百年梯田聞名的石門嵩山社區,探索農事體驗樂趣。

曾經是台灣重要米倉之一的嵩山社區,因為年輕人外流,留下一群老農們,社區沒有足夠的人力繼續栽種梯田,因此整遍梯田荒廢停擺了20多年。社區居民們不忍百年梯田就此被埋沒,於是嵩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江榮川也在2010年
發起改造復耕計畫,推動陸化水梯田,引進尖山湖水圳的水源蓄水,經農委會農村再生班老師陳水良的建議下,種植了來自日本的秧苗。

陳水良觀察梯田的地理環境、三百公尺海拔,很適合拿來種植日本的壽司米就是俗稱的「越光米」,引進50台斤的秧苗,隨後由居民一起種植,種下了休耕20來第一個作物,為了給作物一個特別的名稱,由嵩山社區居民種植出來的越光米又稱為「千歲米」,因為每一位付出苦力的農民們歲數加起來可超過千歲了!

▲農村體驗還有社區居民準備的家常菜。(圖/實習記者張又心攝)

▲農村體驗有社區居民準備的家常菜自製手工香腸。

觀賞完百年梯田後沿著步道走上去,種植很多吸引螢火蟲的樹木,是由研究螢火蟲多年的博士吳加雄指導栽種的,每年端午節到八月會有很多種類的螢火蟲被吸引到這邊。繼續往前走會看到地瓜田,來到這裡還可以體驗挖地瓜的農村體驗,挖到的還可以自己帶回去。

▲農村體驗包括挖地瓜。(圖/實習記者張又心攝)

▲農村體驗包括挖地瓜。

▲還可以喝到居民們用紫米泡的茶,相當養生健康。(圖/記者張舒芸攝)

▲還可以喝到居民們用紫米泡的茶,相當養生健康。

配合季節會有不同的農村體驗,除了在地農家指導教你如何插秧、收割、挖地瓜、控窯,還有手作米苔目、七夕粿等道地的米食DIY,以及社區媽媽精心烹調的農家菜,豐富有趣的一日遊程內容,行程特惠價949元,除了嵩山社區行程外還有其他兩個農村慢活行程,趕緊抓住暑假的尾巴,一起探索不一樣的北海岸!行程說明如下:

行程1:百年梯田農遊樂

跟隨社區解說員的腳步認識百年石砌梯田、品嚐社區媽媽烹煮的農家菜。依循在地農家指導,隨農作物生長時程而不同,體驗內容依季節不同,有插秧、除草割稻或採收農果,心中充滿閒情逸致,令人流連忘返。午後沿著海岸線到達石門婚紗廣場與白沙灣探索館,充實的一天在落日中結束。行程內容:台北車站集合→富貴角燈塔→嵩山社區活動→石門婚紗廣場→白沙灣探索館→返程(行程特惠價:949元)

嵩山社區體驗活動參考時間,賞櫻2-3月、插秧4月、除草或包粽子5-6月、收割6- 7月、挖地瓜7-10月、採茭白筍10-11月,全年度皆可體驗的有米苔目DIY、草仔粿DIY及草編等。

行程2:季節時蔬風箏飛

偷偷放自己一天假,不用跑遠,來去三芝當一日農夫,讓雙腳踩在土壤裡,用雙手拔地瓜、採筊白筍,所謂的粗食小菜,就是自己親手採摘,用在地食材做一餐無毒料理!午後來去位在石門的「風藝術園區」,為白色的風箏上色塗鴉,為自己繪製一個全世界獨一無二的風箏,紛擾的思緒也隨著風箏到那遙遠的一端,讓自己放空一整天。
行程內容:台北車站集合→三芝農事體驗→富基漁港→風藝術營區→富貴角燈塔→石門洞→返程(行程特惠價:699元)

行程3: 懷舊老街放風吹

在北海岸為自己繪製一個全世界獨一無二的風箏,在空曠處盡情奔跑,讓風箏迎風起飛,穿梭飄盪在藍天白雲之間,心情都隨著飛揚地風箏豁然開朗了。找個周間平日,午後到石門放放風箏,望著天空讓自然療癒你的身心,簡單地度過一下午,真好。行程內容:台北車站集合→獅頭山公園→金山老街→風藝術營區→富貴角燈塔→返程(行程特惠價:450元)

報名網址:
百年梯田農遊樂
https://www.liontravel.com/webpd/webpdsh00.aspx?sKind=1&sProd=17TNTPESM1

季節時蔬風箏飛
https://www.liontravel.com/webpd/webpdsh00.aspx?sKind=1&sProd=17TNTPESJ1

懷舊老街放風吹
https://www.liontravel.com/webpd/webpdsh00.aspx?sKind=1&sProd=17TNTPEJS1

北觀處官網http://www.northguan-nsa.gov.tw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明年合約到期!漢來海港敦化店將熄燈

台北老爺Buffet餐廳4/26重新開幕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嘉義梅山「6處景點&美食」旅遊提案

住礁溪捷絲旅每人1125元起

漢來海港甜點季明天登場

台灣人氣手搖杯吃茶三千插旗北加州

台南捷運藍線環評通過 擬2031通車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