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老董佛心才挺員工買房?人資長:為了留才與都市計畫

2017年09月3日 16:36

▲京東首席人力資源官隆雨。(圖/記者周康玉攝)

▲中國零售巨頭京東集團人資長隆雨。(圖/記者周康玉攝)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有這麼好的事,老闆掏錢讓員工買房?中國零售巨頭京東集團董事長劉強東於七月宣布提升「安居計畫」,支持全體員工在工作地購屋,願提供員工100萬人民幣無息抵押借款,被業界堪稱壯舉。京東人資長隆雨日前直率表示,這不只是佛心,而是從都市計畫思考如何留才的方式。

隆雨1日參加經緯智庫所舉辦的「迎戰變革‧引領數位浪潮的人才戰略」論壇,隆雨表示,目前此計畫還是以VP(vice president,副總)以下才可適用,這是一種留人的方式。

隆雨表示,劉強東的思考格局不光是外界解讀的佛心而已,除了他自己也是農村出生,很能體會外地人到都市工作會面臨的問題;劉同時也思考如果因為就業的因素,京東一次把5~6萬人帶到同一都市來,整個都市的交通、生活供需、都市生態一定也會大受影響。

其實從2012年就推出「安居計畫」,設立專案基金4.5億元,向符合條件的員工提供最高100萬的無抵押、無擔保、無利息的購屋借款,用於支付可支援地區範圍內的員工家庭購屋的頭期款。

但今年7月又宣布此福利升級,支持全中國員工在工作地購屋,且總部購屋地區擴增百公里範圍內的天津、河北地區,同樣地,區域距離京東總部都在一百公里左右,開車走高速的時間基本在1個半小時左右。

人才管理顧問公司DDI全球副總裁葉廷君則認為,像京東這麼大的公司還這麼能體恤員工,顯現CEO的情懷與高度,很值得台灣企業界學習參考。

▼京東董事長劉強東。(圖/翻攝自《新浪娛樂》微博)

▲劉強東專訪談論老婆章澤天。(圖/翻攝自《新浪娛樂》微博)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