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證實「愛遲到的人」=生活贏家 你也是嗎?

趕時間,地鐵,遲到,等待。(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
▲愛遲到真的是件壞事嗎?心理學證實並非如此。(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朋友圈你也是個常常遲到,讓大家翻白眼的「麻煩份子」嗎?大多人都會認為愛遲到者不守信用,甚至不把事情放心上才會不準時。但根據研究發現,遲到並非壞事,因為他們可能只是太容易將事情投入在某件事上,才會讓時間流逝而無感。幾項研究更整理出,習慣遲到者更容易成功、更有創意,也不易感受到壓力,對健康有好處

根據《Science Punch》報導,容易遲到的人,本身壓力較小,也更熱情與樂觀。但時間管理專家Diana Delonzor卻認為,不守時的人雖然樂觀但「不切實際」,這樣的個性影響他們對時間的觀念,「他們就是相信他們有辦法在一個小時內去跑步、再去乾洗店拿衣服,接著再買些雜貨,然後接小孩。」

每個人對於時間的知覺有差異,聖地牙哥大學心理學副教授Jeff Conte進行一項有趣研究,研究團隊將參與的受測者分為兩組,A組好勝,做事有條理,但較沒耐心;B組的人則較為隨心所欲,做事不按規定,且富有創意。測驗進行時,研究人員在過了一分鐘後,問兩組人馬「覺得時間過了多久」,結果發現A組的平均回答為58秒;而B組則為77秒,顯示B型人的一分鐘過得比一般人更長。

忙碌,上班族,工作。(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身兼多任務的人,會比其他同事更容易遲到,原因是太投入了。(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具備多種技能的「多工型人」對於時間認知也較慢, Jeff Conte曾對181個紐約地下鐵操作員進行調查,結果發現身兼多任務的人往往比其他同事更容易遲到。這是因為他們太專注於手邊正在處理的事情,而忽略了時間。常常將自己置身在「另一個區域」。也因為B型人更具有自發性,因此他們不用擔心航班、火車時間,或是預訂酒店,只需要帶些必需品就可出發,旅行中只在乎吃什麼、睡哪裡,往往多了探險的趣味性。

此外,常遲到的人還有另項好處,根據《國際臨床與健康心理學期刊》的研究報告顯示,A型人格、長處於高壓狀態下的人,被認為日後出現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較高,這也意味著對時間觀念較差的人能避免與壓力有關的疾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