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芋頭癢到爆 阿宗芋冰城老闆止癢撇步大公開

芋頭球莖中的不溶性草酸鈣,接觸人體皮膚會產生發癢、麻刺等不適感,阿宗芋冰城負責人黃志安身為芋冰達人,有一套超簡單止癢撇步,不藏私分享給讀者。

圖文/鏡週刊

炎炎夏日,氣溫動輒飆破37度,黃志安即使汗流浹背,仍堅持穿著長袖削芋頭,「芋頭碰到皮膚很癢耶!以前小孩子時期剛學削芋頭,癢到受不了偷抹綠油精,綠油精味道濃,碰到芋頭整鍋就得倒掉,被爸爸臭罵一頓。」提起童年往事,黃志安至今仍是一臉委屈。

黃志安削芋頭的速度極快,20秒就能把帶土芋頭褪下一層皮,聽到芋頭會害人皮膚發癢,我默默退後2步、想和黃志安保持安全距離,看到我的直覺反應,他笑說:「別怕!不小心碰到我有止癢祕方,不收費傳授給妳。」

原來,芋頭球莖中有一種不溶性草酸鈣成分,一旦使接觸皮膚,就像幾百隻小螞蟻往皮膚裡鑽,又麻又癢。為了止癢,黃志安嘗試多種偏方,有人說用鹽巴塗抹發癢部位,但效果有限,最後他發現「熱水」是最快速有效的止癢偏方,「誘發過敏的蛋白酵素怕熱,蓮蓬頭打開,用稍微熱一點的水沖一沖,馬上就能止癢,超級有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芋頭刨絲後下鍋熬煮,成為製作叭噗冰的主原料。

製冰資歷超過30年,黃志安對芋頭品種瞭如執掌,7月盛產的宜蘭檳榔心芋採土栽,澱粉質含量高、口感綿密,適合做佛跳牆料理使用,「這種芋頭不適合做叭噗,澱粉質含量過高,做出來的冰不容易保存,一退冰就油水分離。」「對我來說,芋頭只有分2種,1種是切開剖面有一絲絲青紫色紋路,這種纖維質較高的芋頭,耐煮且煮好原料較顯色,另1種沒紋路的芋頭,煮出來顏色偏白。」

「纖維質含量高的芋頭,做出來的叭噗香味會差一點,但顏色很漂亮,澱粉質高的芋頭顏色不討喜,但風味、香氣足。」黃志安表示,因遵循父訓,堅持不添加色素調味,每一鍋芋冰的顏色都不太一樣,曾被不知原委的消費者吐槽「芋頭冰竟然不是紫色的!」讓他又好氣又好笑。


更多鏡週刊報導
【叭噗世家】佛心頭家 員工結婚月薪漲5千 
【叭噗世家】打斷手骨顛倒勇係金ㄟ 他手被打斷4次
【叭噗世家】米商千金下嫁窮小子 拚成蘭陽溪扛霸子

關鍵字: 鏡週刊 芋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