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明星操盤手都來自這裡! 哈佛商學院最熱門的3堂投資課

(圖/僅供今周刊稿件使用)

圖、文/今周刊

注意一些生活細節,並對其產生好奇,再加上一連串的引申聯想、舉一反三,就會找到更多別人尚未發現的投資線索。」這是價值投資大師卡拉曼(Seth Klarman)在《安全邊際(Margin of safety)》一書中提到的投資絕學。

「先對趨勢做出判斷,然後,盡可能地找出所有證據,確定這個趨勢是正確的。」這是全球最大避險基金橋水投資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的投資原則。

卡拉曼自2007年以來在美股的投資報酬率接近8倍,達里歐也有568%的驚人演出,這兩位當代大師的投資風格南轅北轍,但兩人的共通點,在於他們都是哈佛商學院畢業。去年,中澤知寬把在哈佛所學的投資知識寫成《投資の授業》(中文版《哈佛商學院最熱門的投資課》)一書,在日本造成熱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簡單地說,它的核心在於訓練你如何準確判斷各種資訊片段的背後意義,找出最接近事實的真相。」掌握真相後,接下來「就能判斷市場是否犯錯,讓你在對的時間與價位,抓到投資良機。」

專門研究證券市場效率與行為財務的財金系教授柯沃(Joshua Coval),曾經發表了這樣一篇極具啟發性的實證研究報告,這篇報告,被認為是哈佛投資學當中關於「資訊判讀力」第一堂關鍵入門課。

哈佛投資課第1堂
飆股就在生活中,怎麼挑勝算最高?

柯沃教授研究結果,基金經理人若投資在距離總部100公里以內的企業股票, 平均績效比投資於一百公里以外的企業高出2.67%;比大盤指數高出1.84%。絕對不是「距離你愈近的公司,你愈能偷到內線消息」,而是因為地緣關係,你更容易透過各種這家公司的蛛絲馬跡,觀察到真實營運狀況。

習慣從日常生活挑好股的中國信託投信台灣活力基金經理人周俊宏,2015年5月台北三創數位生活園區開幕時讓他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層樓幾乎過半面積都在賣黑膠唱片。回家後便上網搜尋相關資料,發現近年全球黑膠唱片銷售年成長率都超過5成以上,讓他眼睛為之一亮。

事隔一個半月左右,湯姆克魯斯主演的電影《不可能的任務5:失控國度》上映,周俊宏窩在電影院裡,原先是為了放鬆,沒想到影片剛開始就出現阿湯哥選購黑膠唱片,並透過黑膠唱片聽取最新任務的橋段。

在確定趨勢後,周俊宏發現有家老公司叫漢平,原先做家電產品,後來轉型,以生產黑膠唱片機為主。「我做了一些功課後,就去拜訪公司,確認這個產業供應鏈的狀況。例如,公司在產業中的地位、對產品的掌握能力。」隨著公司營收獲利提升,周俊宏一路建立部位,漢平股價則自2016年初的24元附近,至9月來到歷史高點66元。

哈佛投資課第2堂
大股東狂砍股票,該脫手還是逆向加碼?

對有意成為投資操盤手的哈佛商學院學生來說,第一,你不能讓自己淪落到「被迫賣出好股」的窘境;第二,當一檔個股急跌時,如果你能從各種跡象判斷出主要持股者殺出持股的原因,也就能夠判斷該檔個股是否遭到「非經濟因素」錯殺,進而找到買股良機。(閱讀全文…)

本文為精采摘要,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080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用對方法理財 50歲開始都來得及!
日本平民股神打敗負利率 資產翻30倍 
股票投資不是男性專長!她靠這招累積4億身家 
主動出擊獵好股 從哪裡下手勝算最高? 
三張選股檢查表 讓你潛力好股不漏接 

關鍵字: 哈佛商學院理財投資操盤手今周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10年最大改變?外媒爆iPhone 8取消Home鍵 全靠「手勢操作」

10年最大改變?外媒爆iPhone 8取消Home鍵 全靠「手勢操作」

蘋果新一代iPhone預計在9月12日亮相,不過果粉好奇的Home鍵到底有沒有被移除?外媒爆料,iPhone 8可能以手勢操作來取代Home鍵,若此消息為真,將會大大改變蘋果手機使用者的習慣。

2017-09-01 08:04

有降有推!日圓貶近一個月新低 哈日族:0.25快來吧

有降有推!日圓貶近一個月新低 哈日族:0.25快來吧

美國經濟數據亮眼,美元指數彈升,日圓再度走低,貶破110價位,根據台銀最新牌告價格,日圓現金匯價盤中一度走低至0.2755,步步進逼月初的0.2754低點,讓不少哈日族紛紛大喊「趕快跌到0.25吧」!

2017-08-31 11:59

台灣找不到第二人! 謝金河列4點大讚張忠謀的貢獻

台灣找不到第二人! 謝金河列4點大讚張忠謀的貢獻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出席台灣玉山科技協會演講時,針對企業保留盈餘課稅、供電投資環境等議題發表意見,而與會的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分享張忠謀全場演講的摘要,且大讚「他對台灣的貢獻,恐怕企業界無人能出其右」。

2017-08-31 10:38

差一天換錢差很大!日圓貶破0.28字頭 換5萬可多吃3碗拉麵

差一天換錢差很大!日圓貶破0.28字頭 換5萬可多吃3碗拉麵

北韓發射飛彈,日圓兌美元飆破109價位,創4個月新高,避險情緒一度瀰漫市場,不過隨著市場緊張氣氛消散,日圓今日止升走貶,根據台銀最新牌告價格,日圓現金匯價開盤就貶破0.28,日圓現鈔賣出價格一度來到0.2771,創2週以來新低點。

2017-08-30 11:33

全球唯一彭淮南獲14A總裁殊榮 網讚爆:真正台灣之光

全球唯一彭淮南獲14A總裁殊榮 網讚爆:真正台灣之光

全球金融雜誌(Global Finance)最新公布的評選,現年78歲的台灣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再度榮獲最高的A級評價,成為全球唯一的「14A總裁」,讓網友大讚「了不起,這才是真正的台灣之光」。

2017-08-30 12:50

花800拚頭獎!威力彩上看11.5億 「聰明包牌法」大公開

花800拚頭獎!威力彩上看11.5億 「聰明包牌法」大公開

連摃26期的威力彩,頭獎衝到新台幣11.5億元,就連2獎也上看1500萬元的獎金,引爆全台包牌熱。不過彩券要怎麼買才容易中大獎?民眾分析建議,使用包牌的方式,僅花800元,就能大大提升中獎機率,彩迷可別與財神爺擦身而過。

2017-08-28 15:12

世大運中華隊金牌數暴衝! 老謝:讓年輕人找回自信

世大運中華隊金牌數暴衝! 老謝:讓年輕人找回自信

台灣選手在世大運奪得的金、銀、銅獎牌數,不斷改寫歷屆紀錄。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對此表示,在台灣任何一件事都有兩面看法,特別是在政治議題,永遠擺脫不了藍綠對立,只有運動場域能夠把每個人的心緊緊相擁在一起,大家不分黨派,共同為台灣的選手加油打氣,這次世大運開低走高,創造了一次傳奇。

2017-08-28 11:13

愛遲到、早下班立刻黑到底 新鮮人10大白目行為黑名單

愛遲到、早下班立刻黑到底 新鮮人10大白目行為黑名單

新鮮人踏入職場,總是得學會察言觀色,無論是在心境態度、言行舉止上都必須特別留意,尤其到新環境,想要好好生存,就別惹火主管及資深前輩,不然未來日子可就難過了,《Daily 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大數據關鍵引擎分析,整理出新鮮人最容易誤踩的10大地雷,小心被列為白目新人的黑名單中。

2017-08-27 08:02

果粉把錢準備好!iPhone 8預估9/22上市 基本款訂價衝破3萬

果粉把錢準備好!iPhone 8預估9/22上市 基本款訂價衝破3萬

全球果粉都在等,引起高度關注的的蘋果iPhone 8將在下個月舉行發布,根據外媒報導,發表會的時間點可能落在9月12日,上市的時間最有可能選在9月22日,與先前爆料達人的訊息一致,讓不少人迫不及待等新機現身。

2017-08-25 16:13

七夕情人節想脫單? 6種「NG禮物」送了保證被討厭

七夕情人節想脫單? 6種「NG禮物」送了保證被討厭

七夕情人節又快到了,每到這個浪漫的節日,不管是男生或女生總會想買禮物表達心意,無論是要告白脫單或是想給另一半驚喜的你,以下6種地雷禮物要特別小心,可別送錯禮、表錯情,惹得對方不開心,害自己走上分手一途啊!

2017-08-26 08:02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