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蟆輸卵管+油脂...進化成的高檔食材 《中醫藥典》:補腎益精

直覺式顯圖:蛤蟆油功效。(圖/翻攝自Pixabay))

▲蛤蟆油是明、清時代的宮廷貢品。圖僅為示意圖用。(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相當多的人對於雪蛤這種高級食材相當陌生,對於雪蛤的瞭解更有許多訛傳的誤會,實際上雪蛤在中國古代是相當高級且名貴的食材,僅有皇帝才可以食用。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雪蛤膏又名蛤士蟆油,一般稱蛤士蟆,醫藥術語稱Oviductus Ranae,是中國及中亞地區的糕點原料,主要取自中國林蛙的輸卵管及脂肪。


早期所說的的雪蛤,主要是指生長在中國東北長白林區地勢高寒溝澤地帶的一種珍貴蛙種,此蛙冬天時可以潛入雪下或是冰川底下冬眠達五個月之久,相當的耐寒,所以有雪蛤之稱,也是東北地區著名的土特產,一般民眾所指的雪蛤膏,則是取用此雌性蛤蟆的輸卵管及脂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雪蛤生長環境獨特與頑強生命力,加上長白山鍾毓靈秀加上長白山地勢,所以自古就有許多人賦予雪蛤神奇傳說,另外也由於珍貴的長白雪蛤數量稀少,所以在古代僅進獻皇帝食用視為貢品,現在中國、台灣、新加坡、香港、甚至北美都有為數不少的雪蛤製品,但並非都是取用長白山的雪蛤,像是台灣市面上許多雪蛤膏,幾乎都是取自台灣的蛤士蟆。

雪蛤、熊掌、猴頭、飛龍並稱為長白山四大山珍,但近年大眾環保意識高漲,所以僅剩雪蛤可以合法採集食用。雌雪蛤的輸卵管聚集了來年繁殖後代的所有營養,故中醫認為此時的雪蛤,其滋補功能無與倫比,《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記載雪蛤為:「哈蟆油補腎益精、養陰潤肺,用於身體虛弱、病後失調、神疲乏力、腎虧精神不足,心悸失眠、盜汗不止,癆嗽咳血。」

台灣中藥市場多為乾貨處理,必須發泡過後煮食,一般多為加冰糖燉為甜食,另也有包裝完成即時可食的瓶裝雪蛤養生補品於一般通路販售,此外,由於雪蛤屬於名貴藥材,因此未必所有中藥行都有販售,若是真有需求,或許可以探訪以乾貨著名的台北迪化街詢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