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主視覺爆「雷同」 設計者po文提出4點質疑:不對勁

記者林映妤/台北報導

第54屆金馬獎主視覺由曾為金鐘獎、金曲獎規劃視覺的設計師方序中操刀打造,以王家衛經典電影《春光乍洩》為靈感創作、致敬,美到讓網友搶著想收藏。但主視覺30日曝光後卻有設計者在臉書公開po文認為金馬主視覺「抄襲」他的作品引爆討論,隨後他也將「抄襲」字眼刪除,改稱「雷同」。

該設計者表示,一開始看到金馬主視覺就覺得跟自己設計並在今年4月投在「金點新秀粉專」的畢業展覽視覺海報「52-Hertz」相當雷同,因為設計理念以發出52赫茲聲波的鯨魚為靈感,整體多處運用線條創作,跟金馬主視覺一樣。

▲▼設計師質疑金馬54主視覺抄襲。(圖/翻攝自金點新秀設計獎 Young Pin Design Award/金馬執委會提供)

▲設計者質疑金馬54主視覺跟他的作品相當雷同。(圖/翻攝自金點新秀設計獎 Young Pin Design Award/金馬執委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設計者在po文中認為有4點相似處,一是背景圖上的波紋與位置同樣的在畫面上佔約2/3的比例;二是背景中間的散落文字,位置不同但排法相同;三是下方文字說明處左方日期地點對上右方標題;四是最下排logo的位置也剛好得離奇,並表示:「創意難免雷同,這些都可能是設計上被共用或是參考的元素但比較後,從對比圖更可以看出兩張圖雷同的部分怎麼也『剛好』這麼多?」

但他一po出文章,也引起正反兩方論戰,有人幫忙讚聲,原po也留言「來抓小偷」表達怒氣;但也有網友開嗆,認為散落排版、文字標題落下,其實是常見的基本設計,「金馬的紋路像是布幕放大的紋理,不是聲波。而且logo位置在下方置中,其實很常見喔」更有人表示:「會覺得抄襲的是否作品看得不夠多?」

▲▼設計師質疑金馬54主視覺抄襲。(圖/翻攝自李彬臉書)

▲設計者質疑金馬54主視覺雷同也引起網友論戰。(圖/翻攝自李彬臉書)

對此原po也修改文章,澄清一開始只是提出疑問,質疑許多不對勁、雷同之處,「在最後一段落使用到敏感字眼,也確實未思考到設計手法上可能有的諸多巧合,這部分我已深刻思考及反省。」也為自己發文用不當字眼傷害方序中以及其團隊而道歉。

雖然該名設計者已經修改文章但仍有許多網友為此爭論,對此金馬執委會也向《ETNEWS》表示:「謝謝關心,我們知道了。」並未多做回應。

►電影新聞+實用資訊,加入『ETNEWS看電影』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