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寶貴經驗回饋基層 擊劍競賽傳承視野

2017年08月31日 17:17

▲▼擊劍女子銳劍團體賽。(圖/記者黃克翔攝)

▲擊劍女子鈍劍團體賽台灣代表隊。(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林育正/台北報導

台北世大運是台灣在2004年之後,再度舉辦國際大型擊劍賽事。高質感的場地,加上俊男美女選手奮力廝殺,還有DJ炒熱氣氛,賽事備受好評售票率超過100%。而65位工作人員之中,多數是各大學擊劍隊的成員,競賽經理蔡萬玄也希望這些年輕選手,能將世大運所見識的視野與經驗傳承下去,未來一同為台灣擊劍貢獻。

擊劍為世大運的必辦項目,趁著這次機會,國內的裁判、選手以及工作人員素質都有所提升,影響層面非常大。在30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裁判中,台灣人就佔了7位,「我們這2、3年送了更多裁判出去考國際裁判,這也間接影響到台灣選手的戰術,讓選手成長與國際接軌。」蔡萬玄說。

多虧了世大運,優秀選手也取得培訓資格,進駐國訓中心由專業外籍教練指導,並且在體能、營養方面獲得更多專業協助。

在本次擊劍賽事,超越了一般體育賽事的範疇,向「夜店風」的國際趨勢靠攏,從賽場其餘地方關燈,打光聚焦決賽場地,到DJ放音樂配合介紹決賽選手進場,越來越有體育結合娛樂的味道

▲▼台北世大運,擊劍賽DJ。(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北世大運擊劍賽DJ Derex。(圖/記者季相儒攝)

選手備受禮遇會更有榮耀感,也能培養觀眾情緒上的期待。」,蔡萬玄說,「擊劍因為帶著面罩看不到臉,氣氛營造就更顯重要。」

而在擊劍賽事的幕後,65位工作人員超越「等別人給指令」的角色,就連不起眼的練習場地管理組,靠著兩張桌子一面白板也能獨當一面。他們不只提供練習時間等基本資訊予外國選手,更在白板上畫畫裝飾,甚至主動經營起「失物招領」,把小小的角落變得有聲有色。

▲擊劍選手陳宗霖 。(圖/記者林育正攝)

▲擊劍選手陳宗霖 。(圖/記者林育正攝)

擊劍賽事的工作團隊共有育成高中、北市大、師大、輔大、淡江以及台大等學校擊劍隊成員組成,蔡萬玄期許他們能將世大運見識到的高度、細膩度和視野傳承下去,有朝一日當他們成為其他賽事的工作人員,能讓台灣擊劍賽事更添質感

▲▼擊劍女子銳劍團體賽。(圖/記者黃克翔攝)

▲擊劍選手陳令翊 。(圖/記者黃克翔攝)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NEWS運動雲》粉絲團

►體育魂大爆發!世大運挺中華隊!

●點我下載新聞雲APP!高級Buffet餐券限時抽!世大運超級預測王GO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