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罹膀胱癌兩年復發三次 熱治療讓癌細胞不作怪!

熱治療癌症。(圖/萬芳醫院提供)

▲醫師表示,深層透熱治療搭配傳統化放療或標靶藥物後,可控制再發的腫瘤。(圖/萬芳醫院提供)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55歲郭先生4年多罹患膀胱癌第一期,但在接受膀胱腫瘤刮除手術和化學藥物灌注後,兩年內三度復發,最後透過「熱治療」才控制住,至今已一年多未復發。醫師表示,熱治療是無輻射性、非侵入性的深層透熱治療,搭配傳統化放療或標靶藥物後,可控制再發的腫瘤。

萬芳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溫玉清表示,以膀胱癌患者開刀刮除腫瘤來說,若沒有進一步化療,腫瘤在5年內有4-5成的機率會再復發,不過有做化療,仍有1-2成的復發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溫玉清進一步說明,該病患已歷經二線化學藥物灌注,已無合適藥物選擇,因此改以膀胱內一線化學藥物灌注再合併區域深層熱療,也就是將藥物留置在膀胱浸潤,同時搭配使用熱療儀器,接受電磁波加熱聚焦,之後再將藥物排出;病人在每周一次共五周的療程結束後,迄今已一年多未再發。

而所謂深層透熱治療,主要是透過儀器對深部腫瘤細胞區域加溫。溫玉清表示,當腫瘤區域被加熱到40-43℃後,將干擾癌細胞對DNA的修補及複製,進而提升化療與放療效果。

萬芳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賴基銘也舉案例,一名66歲林女士在三年多前被他院診斷為直腸癌第三期,雖經治療但在兩年後發現局部再發,再接受開刀、放療及二線化學藥物治療後,症狀持續惡化,局部再發的腫瘤逐漸侵蝕骨盆腔周遭組織,並長到肛門口外,形成一個巨大的腫瘤,造成林女士無法平躺只能側睡。

賴基銘說明,經評估後開始合併熱療,腫瘤快速縮小,雖殘留小塊腫瘤在肛門口,但病人已能平躺安然入睡,局部疼痛也大為減低,由於還有殘餘的腫瘤,目前也計畫再加化學治療合併熱療。

萬芳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賴基銘也指出,熱治療目前已經可以應用在化療、放療輔助,另外,也有進一步研究是否可以輔助免疫療法和研發熱敏藥物,加強癌症治療的成效。

但深層熱治療無健保給付,目前每次要自費約2萬元,一個療程大概以10萬元為上限。賴基銘提醒,體內若有心臟節律器、金屬人工骨骼和三高患者,可能會因為身體加熱產生不良反應,必須經醫師審慎評估後才能使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