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極致人氣背後 品牌、國際媒體互動仍不足

2017年08月31日 16:19

▲▼台北世大運開幕典禮,柯文哲致詞。(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北世大運開幕典禮。(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林育正/台北報導

台北世大運圓滿落幕,26面金牌,87%超高售票率的背後代表選手訓練收獲成效,民眾買帳政府行銷以及肯定運動員奮力拼戰的好表現。但曾任高雄體育處處長,現任清華大學體育系教授的黃煜,卻認為世大運與國際媒體互動較弱,贊助商與民眾互動也不足,是稍嫌可惜之處。

26面金牌的背後,說明了國家隊組訓的成效,運動科學、營養的相助,加上專業訓練,讓台灣體操、田徑以及舉重選手都達到世界級水準,世大運也提供了夠大的發揮舞台。87%售票率,代表民眾肯定世大運,以及北市府的行銷。

黃煜表示歐洲運動媒體、亞太廣播聯盟及CBS Sports頻道等主流運動媒體都有轉播台北世大運,但北美職業賽事仍繼續進行,還有東南亞運動會的夾擊之下,我國與國際媒體互動仍嫌不足,難以殺出一條血路。「希望市府能有自信地公佈,有多少國際媒體來採訪以及曝光。」,黃煜還說:「媒體公關也不夠清楚我們有何特色。」

整體賽事的宣傳賣點是透過媒體公關操作以論述賽事籌辦的特色及創新之處以凸顯城市的整合能量,另外則是需要與跨國或外國運動媒體建立溝通機制。

▲台北世大運開幕典禮中華台北選手進場。(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北世大運開幕典禮中華台北選手進場。(圖/記者季相儒攝)

贊助商方面,黃煜表示華航、長榮航空等贊助商應該以打「世界盃」的心態,將世大運做為躍上國際的跳板。但在世大運公園以及各競賽場館,卻不見贊助商與觀眾的互動區,為曝光投入更多資源,順勢為世大運宣傳達到雙贏局面。

「國內許多廠商應該都具有進軍世界盃的資格,世大運其實也是不錯的平台,這次看起來似乎沒有找到施力點。」

黃煜分享自己造訪2013喀山世大運的經驗,可口可樂、現代汽車等贊助商,皆設有互動體驗展示區,兼具娛樂與廣告效果。而贊助商的參與空間小,也減少了世大運的宣傳管道。「我們的組委會太保守,給企業的舞台太小了。70多萬觀眾假使有20萬人拍照上傳,那會是非常大的行銷。」黃煜表示。

黃煜也說,6年前台北市就確定取得世大運主辦權,這之間不乏出國考察機會,但卻未能將國外所見所聞轉換成自身的經驗,「我們還是過度保守,低估了世大運的能量。我們依賴國內廣告宣傳,但重點沒有放在創新科技以及週邊服務上,跟其他國際賽會不太一樣。」

▲▼台北世大運開幕典禮,選手進場。(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北世大運開幕典禮選手進場。(圖/記者季相儒攝)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NEWS運動雲》粉絲團

►體育魂大爆發!世大運挺中華隊!

●點我下載新聞雲APP!高級Buffet餐券限時抽!世大運超級預測王GO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