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級醫療「病人送上去就回不來」? 健保署擬訂2配套

▲領藥,藥師,醫院,看診,醫藥(圖/記者周宸亘攝)

▲分級醫療「病人送上去就回不來」?健保署擬訂2配套。(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媒體報導,6月的輕症急診就診人數,較去年同期增加5000多人,質疑分級醫療實施3個月就破功。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健保署當初為了落實分級醫療,推動了6大策略與24項配套都很不錯,卻礙於「缺錢」有點滯礙難行,且目前基層院所與醫學中心仍為競爭關係,未來還有待持續改善、觀察。

健保署為了落實分級醫療,自4月15日推行部分負擔調漲,若小病直衝大醫院急診,且檢傷分類落在3、4、5級的病患,部分負擔將多收100元,希望遏止民眾逛醫院的陋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圖/ETNEWS資料照)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圖/ETNEWS資料照)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今(31)日受訪時亦表示,造成6月急診輕症人數攀升的原因,除了流感高峰期後延,亦受到一例一休勞檢的影響,健保署已對此祭出3點因應措施,包括擴大家醫群,要求家庭醫師提供24小時諮詢服務;研議醫院假日輪值的可能性;強化雲端醫療系統的機制,希望透過雲端系統了解病人,提供精準醫療。

蔡淑鈴也提到,分級醫療實施以來,部分基層診對「病人送上去就回不來」一事多有怨言,為了讓症狀穩定的患者回到基層院所治療,健保署也考慮強制執行,或給付醫學中心點數,增加誘因,目前該項考量已列入明年的總額協商。但她坦言,仍希望醫學中心與基層院所維持互助的關係,「否則什麼都要錢,可能就會擠壓到某些項目的支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