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山羌被圍攻多處咬傷!躺烏來山路哀號 痊癒野放衝回家

烏來山羌被咬。(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山羌被送到動保處的獸醫院治療。(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烏來區環山路一隻山羌痛苦地倒在路邊,不斷痛苦哀號,牠被一群動物圍攻動彈不得,幸好新北市動保處獸醫治療後恢復健康,目前已經野放回合適的棲地。動保員表示,其實救援山羌是個挑戰,因為山羌非常容易緊張,一旦過於緊迫可能會引起橫紋肌溶解症,嚴重會休克死亡。

烏來山區許多原始林區較少人為開發,也成為野生動物的重要棲地,烏來消防隊13日下午獲報有山羌受傷需要救援,趕緊通報動保處。動保員到現場時山羌疼痛地不斷哀嚎,獸醫師檢查後發現頸部、前胸、左臀和左後肢都有咬痕,是被其他動物咬傷的,幸運的是傷口都不深沒有生命危險,而且精神、食慾都不錯。動保員照顧了2天確認沒問題,就野放回合適的山區棲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烏來山羌被咬。(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山羌衝出運輸籠奔回熟悉的自然棲地。

山羌是三級保育類動物,是台灣鹿科動物中最小的,也是特有亞種,體重大約6到7公斤,牠們生性非常膽小,遇到敵人時會先靜止不動再伺機逃竄躲藏。而救援山羌也是動保員的一大考驗,因為牠們膽小的習性很容易緊迫,嚴重可能引發橫紋肌溶解症、腎衰竭甚至休克死亡。

動保處提醒,如果在山區遇到受傷的野生動物,盡量不要用手直接接觸,可以請求當地動保處協助救援,新北市可撥打「1999」報案。

▼山羌要躲好,健康快樂地生活喔!

烏來山羌被咬。(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關鍵字: 山羌烏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