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閉幕DJ起底!林哲儀大有來頭「5屆金曲獎評審」

2017年08月31日 11:07

林哲儀。(圖/翻攝自DJ Mykal a.k.a.林哲儀臉書)

▲林哲儀在本土DJ界相當知名。(圖/翻攝自DJ Mykal a.k.a.林哲儀臉書)

娛樂中心/綜合報導

2017台北世大運順利落幕,30日晚上舉辦的閉幕式表演話題持續延燒,DJ林哲儀的演出被罵到臭頭,但也有粉絲認為音樂喜好每個人本來就不同。事實上,他在本土電音界十分知名,音樂生涯已經邁入20年,還擔任過5屆金曲獎、3屆金音獎的評審,最高長達8小時不間斷放音樂,被樂迷譽為「用生命在放音樂的DJ」。

林哲儀8月初才臨危受命,在新北市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擔任救火隊,在演出前2天接下不可能的任務,帶來表演「DJ Mykal feat. G17 電音大趴踢」,和17位頂尖吉他手,一起完成歷史性同台飆音樂的畫面,主要負責該段演出的他說:「彩排非常有趣,可以看到吉他手很即興的音樂改編段落,集結每位吉他手的特色,來發想適合的編曲,然後難度最高的是必須要考驗17人的超高默契。」

▲▼台北世大運閉幕典禮。DJ Mykal a.k.a.林哲儀(圖/記者李毓康攝)

▲林哲儀世大運閉幕演出。(圖/記者李毓康攝)

當時對於受邀到世大運閉幕演出,林哲儀也感性說道:「自己很幸運,一直在時尚、音樂樂評、電音領域都佔有一席之地,自己很努力也很惜福,才能走到現在。透過這個國際性的舞台,會燃燒自己讓台灣電音被世界聽見。」

林哲儀除了是DJ外,也是資深的樂評人,經營過唱片行、潮牌,擁有多重身分,從小就學習雙鍵盤電子琴,高中更一頭栽入金屬樂的世界,在大學組了樂團,過去因為在玫瑰唱片打工,意外接觸到西洋音樂的聖地「Spin」,聽到很多DJ在放電子樂、英國獨立搖滾等,他這才開始吸收不同的音樂類型,後來該店需要一位DJ,他便在前輩馬奎元的賞識下踏進DJ生涯。

林哲儀。(圖/翻攝自DJ Mykal a.k.a.林哲儀臉書)

▲▼林哲儀2017年參加大港開唱、Looptopia演出。(圖/翻攝自DJ Mykal a.k.a.林哲儀臉書)

林哲儀。(圖/翻攝自DJ Mykal a.k.a.林哲儀臉書)

接受《ROXY ROCKER搖滾客》訪問時,林哲儀便分享了當DJ的心得,認為最大的樂趣就是「分享」,因為經常在主流夜店,或是比較商業的活動上播歌,所以要在喜歡的音樂,以及一般聽眾的接受度間取得平衡,但他仍會在表演時想盡方法放進他自己喜歡的音樂,「有人發現來問我放的是什麼歌時,這是到目前為止最大的樂趣跟成就。」也自認有了這麼多年的歷練,在主流和非主流之間拿捏得剛剛好。

此外,林哲儀也點出台灣電子音樂的困境,缺乏的就是「場景」,台北少了一個像過去Spin的音樂場地,可以讓大家聽到不同的音樂,所以他很想創立一個Label(標籤)出來,「當它變成很自然的事後,可能才有辦法提升整個音樂環境。」希望用自身的影響力,帶起以及改變台灣電子音樂的環境。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