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案平反/陳龍綺:請為無辜者帶來一些希望

▲監獄,冤獄平反,人權,自由。(圖/視覺中國CFP)

▲若任由少數法官無情、無制衡的作出冤枉人的裁判、不負責任的以為這只是少數,那麼只會讓錯誤合理化。(圖/視覺中國CFP)

大家說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像在放天燈,可是燈不點不亮,點了才有希望,我希望能為我們無辜者帶一些希望。對的事沒有什麼能不能做,只有要不要做,趁這次司改國是會議來督促政府,就是改革的第一步,也是無辜者關懷行動的第一要務。

今年台灣冤獄平反協會正式成立「無辜者關懷行動小組」,我有幸擔任召集人。在監所探視無辜者、走訪無辜者家庭的這些日子,我每看一次就難過一次。國家一直輕忽冤枉人這件事,一直覺得冤枉的只是少數個案,事實上根本難以計算遭到冤枉的人有多少,當一個人遭受冤枉,當事人及家屬就會陷入困境、掉入深淵:爸爸被誤判入獄,小孩要怎麼辦?這個家庭要怎麼辦?難道遭受冤判家庭的孩子全權交給社會局處置?我衷心希望國家不要成為社會問題的製造者。

如果,造成誤判的國家不曾想過要如何減少冤獄所造成的傷害,任由少數法官無情、無制衡的作出冤枉人的裁判、不負責任的以為這只是少數,那麼只會讓錯誤合理化。請不要忘了,一旦國家發生錯判,對當事者對家屬就是折磨的開始。將心比心,沒有人能承受這種痛苦,也沒有人應該承受這種痛苦。

原本應該要保護人民的國家,怎麼會反而成為一個危險的、殺人的、傷人的元兇呢?因此,此次司改國是會議總結會議上,我強烈要求政府應即對「疑似冤案」的當事人及家屬研擬一套減輕冤案傷害的處置方式,讓無辜入獄的人不會因堅持清白,拒絕承認犯行,而影響了在監所內的處境,甚至因而遭認定無悛悔實據而影響假釋聲請。相較於把人折磨到底之後,再用賠償了事,這樣的處置不只較為人性也比較尊重人權,政府應拿出作為。

「疑似冤案」至少可由此判定:一、經監察院提出調查報告說明案件有疑;二、曾由檢察總長提起非常上訴;三、經檢察官為其利益聲請再審。這些都是初期可參考的標準,讓受冤當事人可盡量不繼續枉坐冤獄,減少傷害。

對的事沒有什麼能不能做,只有要不要做,天燈不點不亮。這也是代表國家主政者及司法院,面對冤案面對無辜者的一種尊重、承擔與勇氣的表現,請讓人民真正的感受到國家對司法改革的決心。請讓我們為無數還在平冤路上的無辜者家庭帶一點希望回家。(本文轉載自《蘋果日報》)

●作者陳龍綺,台灣冤獄平反協會無辜者關懷行動小組召集人、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一分組委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雷皓明/「打我啊笨蛋」 你真打?

湯文章/再審也不能重評證據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給說法/易服勞役多少錢折一日?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過失毀損罪 檢方:刑法不處罰

蔡正傑/酒測值未超標不算犯罪嗎

雷皓明/網上公開判決書小心觸法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買手指虎當戒指 當心牢獄之災!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