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生晴一郎/日本是很安全的國家嗎?

▲日本,兇殺,治安,越南,小學生。(圖/CFP)

今年日本發生幾起外國居民被殺案件,如三月份越南小女生被殺案,兇手都是日本人,引發中國網友質疑日本治安。(圖/視覺中國提供)

今年日本接連發生了幾起外國居民被殺事件。3月份,千葉縣的住宅區一位小學三年級的越南女孩被她所在小學的家長會會長絞死。7月份,神奈川縣的山林裡一對20多歲的中國姐妹的遺體被發現,凶手是姐姐工作的餐飲店的客人。發生這些事件後,不少中國網民發出「日本真的是治安很好的國家嗎?」的疑問

1990年代以後,日本經常發生外國人被殺事件,但是大多數情況都是外國人所為,或者與黑社會有關。在日本社會裡,外國人被日本人殺害的事件並不多,所以上述兩件殺人事件會使不少人擔憂日本的治安狀況:我們可以說日本是很安全的國家嗎?

日本內閣府於2012年進行的輿論調查顯示,回答「日本的治安較10年前不好」的受訪者為81.8%。然而每日新聞發起的評論「日本真的是安全的國家嗎?」(2014年12月1日),通過對比從2002年到2012年日本的案發數量,特別是殺人事件的減少等資料,指出媒體所報導的惡性犯罪新聞給日本市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他們覺得日本的治安越來越差。

無論數據下日本的治安狀況如何,大多數日本市民顯然認為現在的日本社會不像過去那樣安全。例如,過去傍晚時分,在各處的公園和馬路上都可以看見很多小孩子玩耍,然而現在除非有父母陪同,孩子們基本上不會在外邊玩耍,因為他們的父母非常擔心孩子們會遇到壞人。

那麼日本的治安真的比以前不好了嗎?換句話說,過去的日本真的安全嗎?據每日新聞的評論說,日本的治安狀況受到海外專家的關注是因為在1960到1980年的經濟高度成長時期,美國、英國、德國等國家犯罪率增加了一倍以上,而日本的犯罪率只增長了一成左右。那時候的日本媒體以及去海外旅遊的日本人也提到外國,尤其是美國等可攜帶槍支國家的惡性犯罪,這也使大家覺得日本是治安良好的國家。

可以說「日本的治安很好」就是這樣的報導所導致的一種「神話」,而在我的記憶中,那時候的日本人其實是把日本視為有些危險的社會。我於1966年出生在福岡縣北九州市,初中的時候居住在神奈川縣鎌倉市,我並不覺得那時候北九州和鎌倉的治安比當今的東京好,尤其北九州市裡有很多小阿飛(不良少年),我孩童時期常常受到他們的恐嚇。我們的小學裡流傳著「別在自動販賣機買東西」的規則,這是因為小阿飛往往會藏在自動販賣機的後面,等待襲擊利用它的人。雖然鎌倉應該算是治安較好的地方,但是我也幾次遇到在公園裡搭訕小女孩的變態,而且在繁華街道也會常常見到糾纏女孩子的醉漢。我覺得當今的年輕人如果回到那時候的日本,一定不會抱有「治安很好」的感覺。

的確在發達國家中,日本是惡性犯罪較少的國家,但是也確實存在比較危險的地方,也會有一些壞人。我認為日本社會雖然在這個方面基本上沒發生什麼變化,但對比過去而言,當今的日本社會存在著對犯罪報導過於敏感的傾向,以至於很多日本人認為現在的治安越來越不好。

▲日本,街道,夜生活,居酒屋,夜歸,夜晚。(圖/視覺中國)

其實無論到哪個國家,要避免遇到犯罪行為,深夜不要在外逗留是自保的第一要件。(圖/視覺中國CFP提供)

很遺憾,日本不是無犯罪國家。隨著外國居民和外國遊客的增多,他們遭遇犯罪的可能性也會增大。所以我們只能提高安全意識,來減少遇到犯罪的可能性。例如,深夜出行、跟陌生人搭訕、或者經常訪問「風俗店」的話,遇到犯罪的可能性就會更大。大多數人平時不敢做的想法,去到外國的時候往往會刺激其做出大膽的行動。一些日本人在訪問中國之前詢問我中國的治安狀況,我回答說:如果你像在日本時這樣日常起居的話,基本上沒有問題。我認為外國人訪問日本的時候也是同樣的道理。

好文推薦

麻生晴一郎/科舉高考 選人才還是選蠢才

麻生晴一郎/中國人權問題 日本人的GDP指標

麻生晴一郎/一種友情兩國各表

►►►►►掌握最新觀點,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麻生晴一郎,畢業於東京大學國文系。1987年在哈爾濱打工,開始關注中國議題,著有《找中國「草根」》等。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