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級脂肪殺手「山苦瓜」!中醫:每天一餐攝取可降體脂

▲直覺式顯圖:山苦瓜功效。(圖/翻攝自Pixabay)

▲山苦瓜功效相當多。(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良藥果真「苦口」,而且越苦越有價值!名列日本2017年小孩最討厭食物冠軍的苦瓜,甘苦滋味讓人又愛又恨,其中,苦味最重的「山苦瓜」憑藉減脂降血糖還有抗癌功效,成為蔬果界的明日之星,趁著盛產期4到8月趕緊吃一波吧!

體型小、顏色多為深綠的山苦瓜,性寒,屬蔓性攀緣草本植物,又名土瓜、王瓜、苦瓜蓮、鴨卵瓜,《本草綱目》記載苦瓜能清熱解暑、清肝明目、解毒等,而山苦瓜亦有良好抗氧化和抗癌能力,同時降血脂、血糖效果是苦瓜類最強的,因而有著「超級食物」美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溫亞中西醫聯合診所中醫師彭溫雅表示,山苦瓜具有降體脂、血脂和血糖,很適合三高患者食用;針對抗癌部分,由於山苦瓜內含三萜類化合物,動物實驗也發現抑制癌細胞生長的現象。此外,她提及山苦瓜能降低發炎反應促進皮膚傷口癒合,如有濕疹、乾癬、皮膚癢等問題,也可以透過多吃山苦瓜達到養顏美容目的。

而世人普遍推崇山苦瓜是因為其「降血糖」能力,彭溫雅說山苦瓜內的苦瓜素可以活化PPAR(PeroxisomeProliferators Activated Receptor,過氧化體增殖劑活化受體),而這個受體與血糖控制相關,能夠幫助糖尿病患者降低血糖,故又有人稱苦瓜素為「植物胰島素」;在經過不同品種苦瓜的測試後,山苦瓜的活性是最高的。

山苦瓜同時也是「脂肪殺手」,這亦是拜苦瓜素所賜,美國凱理博士1988年曾發表相關論文曾指出,苦瓜素可抑制脂肪的吸收,使攝取的脂肪和多糖減少40%至60%左右;中醫師彭溫雅對於山苦瓜可以減重、降體脂的功效也表達認同。

中醫師最後提醒民眾,若你想透過運動減少體脂肪,可以將每日一餐當中的蔬菜改為山苦瓜糖尿病患者也可以在飲食中加入山苦瓜,方便更有效地控制血糖。最後她特別叮嚀,雖然山苦瓜有其功效,但一天攝取量不宜超過一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