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壓接近「周末全台雨」…威脅台灣? 吳德榮:再觀察3天

天氣圖。(圖/中央氣象局)

▲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低氣壓向西北西移動,時速15公里。(圖/中央氣象局/下同)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今年第16號颱風「瑪娃」暫時難產!前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說,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低氣壓,未來路徑有「不確定」性,是否有可能威脅到台灣?是需要再觀察2、3天。

氣象局表示,今天(30日)西半部地區大多為多雲到晴天氣,但因低壓外圍雲系接近,東半部整天不定時有局部短暫陣雨發生的機率;由於環境水氣略為增加,中南部地區及各地山區午後短暫雷陣雨的規模可能稍微明顯一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說,西半部今高溫預計仍有34、35度,而桃竹苗沿海地區仍位在環境場東北風的背風側,因此不排除再度出現36度高溫,東半部高溫則約33度;因東北風與地形交互作用影響,北部、東南部(含蘭嶼、綠島)及恆春半島沿海地區偶有較強陣風發生。

▼該低氣壓是否發展成「瑪娃」颱風?還有待觀察。

天氣圖。(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指出,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低氣壓向西北西移動,時速15公里;周四(31日),熱帶低壓進入呂宋島,迎風面的東半部地區受到低壓雲系影響水氣增加,整天可能斷斷續續有些短暫陣雨;而水氣增加,在山區及中南部地區午後雷陣雨的狀況也變得較為明顯。

氣象局表示,周五(9月1日)至下周日(9月3日)預計低氣壓此時進入南海,並開始逐漸以較偏西北的方向移動,然而趨近台灣程度以及強度發展狀況仍有待觀察;此時水氣明顯增多,南部地區及東半部整天會有一些不定時的短暫陣雨,午後雷陣雨的現象也傾向遍及全台,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說,該熱帶低壓向西移動,結構仍然鬆,周五進入南海後才會有比較好的發展條件,最新歐洲模式(ECMWF)、日本模式(JMA GFS)及美國海軍模式(NVG)模擬的路徑大致朝港澳、廣東一帶登陸;美國模式(GFS)則偏北緩慢移動;英國模式(UK)則在巴士海峽向北迴轉。

吳德榮表示,可見模式目前模擬的導引氣流偏弱,四周又有地形,更添熱帶低壓未來路徑的「不確定」性,將來是否有可能威脅到台灣?是需要再觀察2、3天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