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嘉全護航民進黨惹毛柯志恩 酸問:院長的七夕好過嗎?

▲柯志恩(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柯志恩(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第3次臨時會為處理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民進黨團為加快腳步,通過提案,直接進入24小時不斷電表決戰,直至29日凌晨5時才休息,9時又繼續表決;28日適逢七夕,國民黨立委柯志恩批評,立法院長蘇嘉全在就職前說要彰顯中立、不分黨派的議事原則,如今卻配合民進黨議事策略做護航,「院長的七夕真的好過嗎?」

立法院第三次臨時會預訂將於31日結束,民進黨團為讓前瞻預算、《國民體育法》順利過關,讓步自砍100億元的預算,換取藍營縮減提案;然而最終協商破裂,綠營提案24小時不斷電表決,盼30日完成前瞻首期預算案三讀,以便31日順利處理國體法。

柯志恩表示,立法院院長、副院長為了掩護前瞻預算案在臨時會過關,以「半包裹」表決的方式,不管同一款預算科目有多少提案,只要通過民進黨團的提案,就不再表決其他提案。民主國家的議會竟有如此反民主、反程序、違反議事規則的做法!

柯志恩指出,立法院議事規則第11條:「對同一事項有2個以上修正動議時,應俟提出完畢並成立後,就其與原案旨趣距離較遠者,依次提付討論;其無距離遠近者,依其提出之先後。」白紙黑字清清楚楚,需要依據「遠近」,即提案金額大者先處理。

▲▼不斷電表決戰,柯志恩在立法院內補眠。(圖/翻攝自柯志恩臉書)

▲不斷電表決戰,柯志恩在立法院內補眠。(圖/翻攝自柯志恩臉書)

柯志恩不滿,認為立法院正、副院長,不只對議事規則裝聾作啞,甚至任由執政黨以多數暴力霸凌在野少數,不僅之前使具爭議性的預算案,未經實質審議與溝通協商就逕送院會,如今還惡意曲解「一事不二議」原則,嚴重違背立法院長應嚴守中立等規範,使立法院長久建立的議事制度崩壞瓦解,成為扼殺民主政治的幫兇與罪人!

柯志恩提到,蘇嘉全就職前,曾宣示要退出政黨活動,彰顯國會議長中立、不分黨派的主持議事原則,「說的多麼大義凜然!」而今對照臨時會這幾天,蘇嘉全配合民進黨議事策略的護航動作,真讓人興起今夕是何夕之感。院長的七夕真的好過嗎?

包裹表決是指將表決內容,可能是一部法案、議事排列順序、一個單位或是整個部會,甚至整個國家的預算,統整在一次表決中進行。立法委員沒有辦法對包裹表決內的個別項目進行否決,只能選擇全盤接受或拒絕,無法逐一表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