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今年「秋颱偏多」1~2個侵台 共伴效應防致災豪雨

▲今年秋天秋颱生成機率偏多,氣象局估1~2個會侵台。(圖/中央氣象局)

▲9、10月西北太平洋颱風仍發展活躍,氣象局估1~2個會侵台。(圖/中央氣象局)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29日舉行秋季展望記者會,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依據現有資料研判,今年秋季西北太平洋颱風仍會發展活躍,秋颱發生頻率偏多。氣象局預估約有1~2個會侵台,屆時要注意與東北季風產生的共伴效應,北部、東北部地區要嚴防豪大雨。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圖/記者賴文萱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呂國臣指出,9月氣溫還是偏熱,延續夏季的高溫,要到10月東北季風增強才會逐漸轉涼。(圖/記者賴文萱攝)

氣象局指出,今年7月至8月太平洋高壓偏強,全台氣溫偏高,炎熱天數明顯偏多,其中台北日最高溫達攝氏37度以上的天數多達19天,多於平均值5.6天,更創下自1897年台北設站以來同期37度高溫日數最多的紀錄。若以13個平地站平均代表台灣,今年8月均溫極有可能打破1998年8月所創攝氏29.4度的紀錄。

呂國臣說,短期以9月來看,仍會延續夏季高溫狀況,雖不會到炎夏動輒37、38度高溫,但也會有到35、36度左右的溫度,預估9月有60%機率會偏暖。一直要到10月東北季風增強,溫度才會開始轉涼,回到正常,不過相較過去統計資料,由於西北太平洋海溫偏暖趨勢持續,氣象局預估今年秋季平均氣溫還是會偏暖。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圖/記者賴文萱攝)

▲氣象局預測,秋颱發生頻率偏多,約1~2個會侵台,恐與東北季風產生共伴效應。(圖/記者賴文萱攝)

秋颱部分,呂國臣表示,由於9、10月仍為西北太平洋颱風活躍期,今年秋颱發生頻率會偏多,平均而言約有1~2個颱風會侵台,屆時若颱風有機會接近台灣,與東北季風產生的共伴效應將會為北部、東北部、東部地區帶來豪大雨。

氣候上,未來1季中南部將逐漸進入枯水期,雨量偏少,氣象局特別提醒各界要妥善運用水資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