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全年無休大學生 世大運結束中華棒球再戰亞錦

2017年08月29日 10:23

▲世大運棒球,中華隊賽事告一段落再戰亞錦賽。(圖/記者楊舒帆攝)

▲世大運棒球,中華隊賽事告一段落再戰亞錦賽。(圖/記者楊舒帆攝)

記者楊舒帆/綜合報導

世大運棒球中華隊以第5名作收,賽事告一段落球員將回到母隊,沒有職棒簽約的球員還有機會再戰10月2日打的亞錦賽,一整年集訓、比賽、集訓再比賽,幾乎沒有長期的休息時間釋放疲勞、壓力,比職棒球員還忙碌。

為備戰世大運,同一批培訓球員早在去年為U23世界盃整軍,6月集訓後陸續與巨人三軍及美國大學明星隊交流,8月持續與U18中華隊等練習賽,9月再赴日本移地訓練,迎接10月U23世界盃,返國後參加冬季聯盟,期間母隊也有大專盃打,持續到1月底。

今年2月1日展開第一階段集訓直到3月1日為止,年假只休了5天,3月至5月回到母隊打春季聯賽,6月名單出爐開始集訓,再循去年模式與巨人三軍交流賽,之後赴美與美國大學國家隊交流戰,逼近比賽開打再利用安永盃繼續累積比賽經驗,開打前2周分別與U18中華隊、港口盃練習賽。

幾乎全年無休的大學生,世大運結束恐怕也沒辦法好好休息,亞錦賽9月初就會集訓,期間協會盃全國成棒賽還得請假回母隊比賽。尤其文化大學、國立體大、開南大學及台灣體大的球員,如呂彥青、林安可等,由於母隊在國內盃賽、聯賽都打出不錯成績,雖然部分國內比賽是採單敗淘汰制或雙敗淘汰制較短期,但若每次比賽都打到決賽,整年度比賽量也比其他大專球隊還驚人。

其實日本與南韓這次備戰世大運都只利用不到一個月時間就整軍出發,日本3月選出22名培訓名單後集合練2天,7月赴美與美國大學明星對進行交流戰,之後來台前8月13日再集訓,南韓則是8月9日展開赴日移地訓練,之後就直接來台參賽。

長期集訓培養默契,教練團能掌握各球員狀況,從大量比賽中吸取經驗是好事,但中華隊是否因為全年無休沒有長期休息而累積過量的疲勞感與身心壓力,導致專注度下降、成績不如預期,也是接下來備戰國際賽值得關注的課題。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NEWS運動雲》粉絲團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NEWS好棒棒》粉絲團

►體育魂大爆發!世大運力挺中華隊!

●點我下載新聞雲APP!高級Buffet餐券限時抽!世大運超級預測王GO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