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冤枉錢!快改掉吹冷氣「3個壞習慣」 專家:開開關關最耗電

陽光,炎熱,高溫,天氣,行人,防曬(圖/記者張一中攝)

▲台灣酷暑難耐,吹冷氣省電省錢有秘訣。(圖/記者張一中攝)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今年夏天熱到爆!台北7到8月高溫破37度以上天數多達19天,破了設站120年紀錄,對民眾來說,不管白天或晚上,待在室內不開冷氣幾乎熱到無法忍受。不過在涼風中徜徉享受,可能不自覺就浪費了大量的電,養成錯誤的使用冷氣習慣,白白花了冤枉錢。

以下3點是許多民眾都有的使用冷氣壞習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 頻繁開關冷氣。

這一點是最多民眾會犯下的錯誤,當短暫外出時,為了省電就習慣性將冷氣關上,等到返家再次開啟,但事實上離開時間只要不超過1小時,是不需要關冷氣的。特力屋員工指出,冷氣用電量最大的時候,就是開機啟動當下和將室內降溫至設定溫度的過程,之後維持室內溫度雖然仍會耗損電力,但所耗的電量較少。

若是短暫離開1小時,冷氣關機室內溫度會提高3度,再次打開啟動和降溫過程都很耗電,反而比冷氣持續開著還不划算;此外,就算是離開2小時,也可以不把冷氣關機,只要先調高溫度2度,回家時再調回需要的溫度,也能縮短降低室溫的時間,整體而言也會比開關機省電。

▲▼  限電,高溫           。(圖/記者張一中攝)

▲使用冷氣時,小心誤踩地雷反而更浪費電。(圖/記者張一中攝)

2. 調低溫度求降溫。

有些民眾很怕熱,無法忍受室內慢慢降溫,或覺得溫度低一點才舒服,選擇把冷氣開強、溫度設定很低,但冷氣降溫過程非常耗電,而且只追求降低室溫,並不會真的感到舒爽。

專家建議,室內與室外溫差4到6度最為舒適,民眾可以先打開電扇、調高冷氣風量,就能有效降低體感溫度,且根據冷空氣下降原理,搭配電扇更能有效循環冷空氣。

3. 除濕模式更涼。

網路上流傳,打開冷氣時使用「除濕模式」(dry mode)會更涼快。事實上,當空氣中濕度降低時,人體散熱會更順利,但也不代表濕度越低就會越涼快,適合的濕度應介於50%到60%之間,整體而言,使用「冷氣模式」才能更快降溫。

另外,坊間流傳只開啟冷氣的除濕功能就能變涼,但室內溫度是不會因為除濕改變,想要除濕專家建議還是使用專門的除濕機,除了能更快達到效果,也更能省電、省錢。

▼冷氣不關其實更省電。(圖/翻攝今日頭條)

▲冷氣不關其實更省電。(圖/翻攝今日頭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