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智慧晶片有嗅覺 結合大腦神經元創超智慧「類人系統」

▲▼AI智慧晶片有嗅覺 結合大腦神經元創超智慧「類人系統」。(圖/TEDGlobal會議官網)

▲未來AI晶片只要結合人腦神經元就會擁有「嗅覺」功能,成為「類人系統」。(圖/TEDGlobal會議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AI科技深入日常生活中,學習力強,還可幫人類分擔工作。奈及利亞神經科學家艾加比(Oshiorenoya Agabi)近日表示,他在矽谷新創公司研發出一種有嗅覺的AI晶片,未來可運用在維護飛安問題上,偵測易揮發的化學物質或是爆裂物,甚至可用在醫學上。

人類近年致力於AI智慧,馬斯克先前也提出「人機合一」的概念,欲將微型電極植入人腦,透過電腦與人腦連結就能上傳或下載思想。擁有類似想法的艾加比特別培養大腦神經元與電子電路的應用,他認為晶片處理能力有限,但是「人腦」的神經元卻是世界上最強大的處理器,與其用一台超級電腦模仿神經元,何不就直接取用「大腦」來當作電腦,當然這種想法非常科幻,但何嘗不試試看。

馬斯克(圖/路透社)

▲馬斯克也曾提出電腦跟人腦做連結的觀點。

艾加比周日在坦尚尼亞舉行的TEDGlobal會議,公布他的新創公司Koniku與一組遺傳學家、物理學家、生物工程師和分子生物學家進行研發,未來可以拿「有大腦神經」的AI晶片「吸入空氣」並偵測出化學物質、爆裂物或是癌症等疾病。他不諱言,這生物工程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讓神經元活著」,不過他在會議室上並沒有透露實驗團隊的解決方案,僅表示目前神經元可以在他們的實驗室環境中存活兩年,在裝置裡可活兩個月。

艾加比再次表示,AI人工智慧的跨界運用,未來肯定將與人類並存,但它們的學習力是很巨大的,如果擅用不慎很容易引來危機,因此他們的目標是建立出一個「有腦神經元」的自主智慧系統,而非再製一個顆新的大腦,並透露他的新創公司,將在5~7年就能製造出以合成活神經元、有認知能力的類人系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