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分成2種 預防要把握3個重點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是華人唯一專屬退休族的生活平臺,透過深入簡出的報導,關注生活健康、理財、旅行、學習等話題。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圖/退休好幸福

早上起床,還在昏昏欲睡的時候,拿起牙刷機械式的清潔牙齒,突然「咚」一聲,一顆牙齒就這樣掉在水槽裡,這樣的畫面,任誰遇到都會不知所措。

會出現這樣令人苦惱的狀況,原因就是「牙周病」。這時你是否會好奇,只要牙齦流血就是牙周病嗎?得了牙周病後,牙齒真的會掉光光嗎?

牙周病分為2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究其原因,牙周病的發生與口腔清潔是否徹底,有著絕對的關係。附著在牙齒表面的牙菌斑,長期累積在牙齦邊緣,細菌會利用酵素破壞牙周組織,產生口臭;並刺激牙齒周圍的組織,嚴重時會有化膿、膿腫的現象,症狀多半發生於牙齦、牙周韌帶、齒槽骨等部位。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膺復牙科主治醫師馮聖偉表示,依照嚴重程度,最常見的牙周病,又可分為以下2類:
1.牙齦炎:症狀如牙齦變紅、腫脹,侷限在牙齦組織的部位,會有刷牙流血等明顯症狀。
2.牙周炎:除了牙齦炎的症狀之外,細菌進而侵犯到齒槽骨與牙周韌帶,隨著時間受到的破壞程度加大,使牙齦萎縮、齒縫變大,牙齒跟著鬆動、移位,增加鬆脫的機會。

由此可知,牙周病是屬於慢性的細菌感染,主要成因是日積月累的牙菌斑,在層層堆疊下形成牙結石,當細菌在口腔時間越久,也就越容易發生牙周病。

現在開始,預防牙周病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馮聖偉醫師指出,控制牙菌斑的生長,是預防牙周病最重要的一件事,注意下列3個重點,大家都能找回一口好牙:

1.正確清潔牙齒:
一般來說,牙菌斑無法藉由漱口消失,需要刷牙並搭配牙線的清潔,才可清除。許多人以為,只要飯後刷牙,即可完全預防牙周病,但這跟是否有刷乾淨以及刷牙方法是否正確有關,馮聖偉醫師說明,例如上排牙齒較不好刷,可向牙醫師詢問牙線的使用技巧,學習操作。

2.定期檢查、洗牙:
每半年回診追蹤、洗牙一次。初期的牙周病幾乎沒有症狀,除了清潔問題之外,部分原因和遺傳有關,當家族中有人罹患嚴重牙周病時,建議都要定期檢查。

3.增加抵抗力:
飲食方面要有均衡的營養補充,並盡量減少吸菸、喝酒。另外一些不良習慣,如磨牙,或缺牙後沒有處理好,都會造成牙齒位移、咬合不正,加速牙周病的惡化。

此外,有些人認為,搭配市面上的漱口水一起清潔,應該會有更好的效果吧?馮聖偉醫師解釋,因漱口水無法有多餘的時間在口腔內停留,當然就不可能深入清除齒槽溝或囊袋內的牙菌斑,吃完東西時可以使用,但如果想要以漱口水做為牙周病預防的利器,仍有一定的難度。

更多健康訊息,請上《退休好幸福》
//www.retire.tw/health-list.php

〈影音〉簡單4步驟,刷牙好輕鬆

〈影音〉牙套、假牙、植牙哪一個好?

牙齒問題多?常見的5大症狀

牙周病會導致暴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