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3底來台幣又強升 電子廠喊苦:再升會增加避險難度

▲鈔票,金融,理財,匯率,基金,國際貨幣,美金 (圖/記者張一中攝)

▲匯率示意圖。(圖/記者張一中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受到美元疲弱、亞幣走強、外資匯入、台股收紅四項因素帶動,新台幣昨(28)日開高,盤中一度大漲1.2角,惟收盤時收斂至8.8分,以30.162元兌1美元作收,不僅連六升,更是逾兩個半月來最高;不過由於今日台幣匯率收30.2元兌1美元,貶值3.8分,終結連6日升值走勢,也讓台幣匯率走揚的警報暫時解除。

第3季以來截至今(29)日為止,台幣兌美元匯率升值2.36角,累積升幅0.78%,且升破聯發科等科技大廠財測的預測數30.3元,電子業恐蒙上匯損陰影;不過因近期台幣走揚,部分因素為月底出口商拋匯,進入9月後,台幣兌美元匯率是否能繼續維持升勢,還需要再觀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易員表示,新台幣之所以走強,主因是國際美元疲弱,加上市場在上週高度關注全球央行年會;然而因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的談話,不但未著墨貨幣政策、甚至未提及升息,使得國際美元疲弱。美元不振也帶動亞幣齊揚,讓外資開始匯入,然而有匯銀主管表示,昨日外資匯入約在3億美元,匯入量並不多,「上周大家都不太敢動,今天多一點也很合理」。

回顧第1季,因新台幣兌美元急升,造成電子業不少災情:台積電營收短少60億元、毛利率及營業利益率也因此減少約1個百分點。新台幣兌美元在第2季走勢減緩,使電子業業外損失壓力降低,甚至開始出現匯兌收益。

台積電曾指出,新台幣每升值1%,對毛利率影響數為0.4個百分點,代工廠恐怕也會受到壓力:新台幣若續升,廣達、仁寶、緯創、英業達等獲利將再現隱憂。

英業達認為,相較於今年第1季時新台幣走強,自第2季至第3季上半季,新台幣升值已較平緩,財務部門較有進行避險操作的空間;沒想到自第3季底開始,新台幣竟又快速走升,若未來幾天又繼續升值,確實會增加避險難度。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美元遭三大利空夾擊 可能一路貶到年底

美元遭三大利空夾擊 可能一路貶到年底

日前外界普遍預期今年美元在聯準會(Fed)所計畫的多次升息政策下,將有望吸引海外投資客,美元、美股的成長都倍受期待;不過,不願具名的分析師指出,在美國目前貨幣政策不明確、聯邦政府長年舉債即將觸及上限,還有美國總統川普的貿易保護政策3重因素下,美元恐怕會走弱到年底。

2017-08-29 22:17

金價衝上9個月新高 資金避險最愛仍是黃金

金價衝上9個月新高 資金避險最愛仍是黃金

近期美元持續走貶,加上地緣政治風險的逐漸升溫,讓全球投資人紛紛逃離股市,大量轉移資金而湧進黃金、日圓或公債等,作為避險用途。而黃金在過去一段時間已有一波漲勢,今(29)日的黃金現貨價更來到每英兩1322.74美元,衝破1300美元大關,創下9個月來的新高。

2017-08-29 22:32

不畏飛彈?日圓成避險新天地...109日圓兌1美元 創4月新高

不畏飛彈?日圓成避險新天地...109日圓兌1美元 創4月新高

北韓在今(29)日台北時間凌晨5點從平壤一帶往日本方向發射飛彈並飛越日本上空,但日圓不跌反升,甚至一度升破109日圓兌1美元。不願具名的交易員表示,民眾不再像過去一窩蜂兌換黃金,反而是將風險資產賣出並買進日圓,主因為日圓的避險貨幣性質與投資因素。

2017-08-29 15:59

美元軟趴趴!新台幣連6升收30.162元 衝2個半月新高價

美元軟趴趴!新台幣連6升收30.162元 衝2個半月新高價

市場預期葉倫鬆口提及有關貨幣政策的看法落空,國際美元貶至今年新低,激勵亞洲貨幣走升,而新台幣兌美元跳空開高,早盤升破30.2元關卡,不過午後升幅收斂,終場升值8.8分,以30.162元兌1美元作收,不僅連6個交易日升值,也創2個半月新高。

2017-08-28 17:38

美元重摔!人民幣暴漲226點升破6.64 飆逾1年新高

美元重摔!人民幣暴漲226點升破6.64 飆逾1年新高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日前在全球央行會議上,未發表對升息及縮表政策的看法,反而提及金融鬆綁,使得美元貶至今年新低,激勵亞洲貨幣走強,其中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6353元,創逾1年以來新高。

2017-08-28 12:01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