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35週寶寶胎死腹中 看醫病糾紛:孕婦信任的醫師就是她的神

▲(圖/示意圖,翻攝自PAKUTASO網站)
▲懷孕35週卻胎死腹中,醫病糾紛掀筆戰。(圖為示意圖/翻攝自PAKUTASO網站)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一位失去愛子的媽媽,透過友人帳號在《爆料公社》,發文控訴禾馨婦產科處理失當,她指護理師未於門診時,即時處理她出血狀況,導致已經滿35週的胎兒胎死腹中,而替該位媽媽做產檢的禾馨執行長蘇怡寧醫師,也在粉絲團用條列式文章澄清,但可能因語氣嚴肅而造成誤解,引起許多網媽不滿,到蘇醫師粉絲團筆戰。

醫病糾紛常有所聞,雖然「醫護人員是人,不是神!」但我得說,就是因為醫護人員的組成都是「人」,所以不得不承認:人有分好人、壞人、耐心溫柔的人、暴躁粗魯的人,雖然醫護人員欠缺,但不能就此因噎廢食,不去討論醫護團隊在執行的過程中有無疏失。

身為一個專業人士,醫師每天看幾十到上百位的病人,不管是學理上還是實務上,他有著這麼多的經驗,當然堅持認為「論理優先」,不帶情緒地來剖析各種個案狀況,對於蘇醫師振振有辭的反駁,他的專業度是絕對沒有問題的,唯一讓鄉民們群起圍攻的焦點在於,他忘了這位媽媽曾經多麼信任他

不論時代多進步,生產對於女人來說,仍是攸關性命的重大難關,在選擇產檢醫師的時候,孕婦都是抱著一種「相信你會全心全意,幫助我跟孩子順利度過產程」的心態,那是一種完全認定的託付,在孕婦的世界裡,一個受到她們信任的產科醫師,就是她們的神。

有人說,那位媽媽已經出血,卻還不趕快到大醫院掛急診,怎還會甘願去禾馨等個2小時?這說法對初次懷孕的人來說並不公平,她怎知道狀況是什麼?基於對蘇醫師完全信任的心態,那位媽媽寧願去禾馨等待,相信蘇醫師可以給她最完善的安排

今天不是說誰是誰非,而是滿懷期待地孕育35週,卻因為一連串的選擇錯誤,而失去了與寶寶碰面相擁的機會,這對那位媽媽來說是多麼殘酷的經驗?於是,醫師的振振有辭,讓網媽們群起攻擊,認為他因行醫的優越感,失去了對孕婦的同理心。

媽媽為逝去的孩子開戰,醫師為維護醫療專業回嗆,客觀來說,此事不管是蘇醫師,還是痛失愛兒的媽媽,都有其疏忽跟委屈之處,但失去一個生命,又豈是兩造樂見的結果?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NEWS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孩子夜驚不要怕 超強收驚DIY!

想拿掉避孕器…醫生「找不到線頭」

陪孩子度過7歲叛逆期的4句話

喜歡磨蹭小雞雞!孩子性蕾期來怎接招

產後變形?穿不穿內衣睡覺差很大

寶寶軟Q吃腳ㄚ 家長別馬上阻止

寶寶睡覺發出鼾聲 媽咪要多留心

白肉底生黑糖娃!新生兒膚色黑是因為...

被酸拍片賣小孩 YouTuber:記錄

寶寶喝奶 要注意這4點

4歲童神預測「懷的是弟弟」

寶寶喜歡假哭 其實是高智商象徵

滿周歲還不會爬,是寶寶太笨嗎?

餵奶非拚酒!寶寶吐奶是「餵太快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