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神仔是「集體無意識」! 中研院「紅衣小女孩」教母狂研究

▲▼鬼怪,鬼魅,魔神仔,抓交替,恐怖,可怕,驚悚。(圖/取自pakutaso網站)

▲鬼月到了,魔神仔的討論也越來越熱烈。(圖/取自pakutaso網站)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電影《紅衣小女孩2》剛上檔,魔神仔的故事在鬼月又掀起一波討論熱潮,但似乎被認為只是「鄉野怪談」。其實這齣劇的編劇簡士耕,是因為大學時聽了中研院研究員林美容的「魔神仔課」才啟發靈感;林美容說,魔神仔「重點不是真假,這就是台灣人特有的、對世界的看法。」

「多年前,我還住在南港時,朋友跟我講到南港山上有魔神仔,會把小孩抓走」,林美容說,她研究民俗信仰這麼久,居然不知道魔神仔,便開始做田野調查;在聽過許多「魔神仔」跟「鬼故事」之後,她出版《魔神仔的人類學想像》,是第一本以魔神仔做為學術研究主題的專書,也獲得國科會補助,最近則出版《台灣鬼仔古》,講述105個鄉野曾有的「真實」鬼故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紅衣小女孩(圖/威視提供)

▲林美容是《紅衣小女孩》編劇的啟發者。(圖/威視提供)

林美容是台大考古人類學碩士、加州大學社會科學博士,她從人類學的角度切入,用榮格的心理分析,認為魔神仔的存在是因為「人類演化過程中,有集體無意識的觀念」,等於魔神仔在台灣是一種集體記憶的現象;「魔神仔牽連到早期人類在叢林裡的生活經驗,包含國外的矮人傳說,我認為都是集體無意識」,但仍然是有著真實印象、經驗所構成的。

林美容認為,鬼或是魔神仔都是一種「文化存在」,用許多傳說(沒有確切人事物)、故事(講出確切人事物)、童謠或諺語堆積而成,但並不代表「完全真實」或「完全不真實」;「雖然我不是要證明或否認魔神仔,但我認為魔神仔反應了人們的想法、對事物的看法、對社會的看法」,這已經超越真、假的分別,而是進入「我們是怎麼樣看待我們這個世界的」,也是人類學關心的議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