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說法/荊軻刺秦—被追殺可以殺人嗎?

▲荊軻刺秦。(圖/法律吧)

「被追殺了可以殺人嗎?」受到生命危險的人,如何防衛是正當?如何是過當?歷史故事中的「荊軻刺秦」,荊軻不法侵害秦王,秦王拔刀砍殺荊軻,行為屬於正當防衛嗎?

刑法規定,對於現在不法之侵害,而出於防衛自己或他人權利之行為,不罰。秦王當時面對法律上所說的不法侵害,為了保護自身安危而出手,屬於正當防衛。但正當防衛有幾個構成要件,除現在不法侵害外,所實施的防衛行為也必須有其必要性。舉例來說,當荊軻腿傷後失去行動力,射出匕首後,手上也無武器,其不法侵害已經終結,便無理由上前砍殺。防衛行為過當者得減輕或免除其刑,非屬無罪,就像小偷已束手就擒後,卻將其圍毆致死,這便是防衛過當。

▲影片轉載自youtube 法律吧/已獲法律吧授權

受到侵害時,個人有權自保,但也不能濫用權利。到底荊軻刺秦王,最後荊軻被秦王砍殺致死,到底是正當防衛還是防衛過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