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山變世界級景點!巴克禮公園讓全球看見台灣

「怎麼可能?」老外不可置信說,一臉驚訝「巴克禮紀念公園」的前身是垃圾山,去年,這個躲在台南市區的公園拿下國際知名的「全球卓越建設獎」首獎,世界級景點讓全球看見台灣。

圖文/鏡週刊

垂柳、水渠、綠地,公園裡到處有閒情角落。

「巴克禮(Barclay)是誰?」來自美國的傳教士好奇問我,語氣帶著到底這洋人是何方神聖,竟然能在台南古都留名。「他也是傳教士,老家在英國,住在台灣超過半世紀。」我笑著回答。

湖畔有如小北歐縮影,秋冬之際,落羽松轉紅,更有北國氛圍。

從車水馬龍的台南市區,走進公園,像是通過任意門,一秒掉進祕境森林,茵碧水圳蜿蜒園區,垂柳撩撥水面,松鼠眼神咕溜爬上爬下,一溜煙又跑向落雨松包圍的綠蔭池畔,穿梭猢猻木,玩起捉迷藏,「這一幕風景有幾分北歐風情!」旅居台南的丹麥人Diego這樣形容。

  1. 公園裡常可見松鼠身影。
  2. 鳳凰木枝幹盤據地表,乍看有如大型爬蟲。

的確,這公園稱得上「世界級景點」。2016年由全世界最權威的不動產連盟FIABCI評選為環境類冠軍,拿下「全球卓越建設獎」首獎;2017年又在國家卓越建設獎摘下最高榮譽「綜合卓越成就獎」,這不簡單的本事卻要從居民口中的「垃圾公園」說起。

傍晚時分,居民走進公園遛狗。

這一帶是台南市重要河川「竹溪」的發源地,地下湧泉豐富,荷據時期開發水利為「荷蘭埤」,後來淪為垃圾山,10多年前由里民發起清運廢棄物,並曾在市府協助下,運出近170趟垃圾車的垃圾,如今以生態公園面貌重生,有如醜小鴨蛻變為天鵝。

傳教士好奇探訪巴克禮公園。

「那麼巴克禮先生後來呢?」傳教士又追問,這個公園和巴克禮沒有淵源,只是冠名紀念他的無私貢獻,他創立全台第一所大學「台南神學院」,還從英國引進全台第一台印刷機,發行第一份報紙《台灣教會公報》,巴克禮翻轉土地和未來的夢想,不正如同公園的身世寫照。

旅人從地面拾起幸運草,彷彿看見巴克禮公園的希望。

巴克禮紀念公園
位置:台南市東區崇明里文化中心對面
 


更多鏡週刊報導
從街頭藝人到蕎麥達人 這個日本人樂當哈台族
老屋改造小酒館 冰郎願與島嶼共生
香港小農蔬食風景 SageFamily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新店輕軌市集今開逛「連4周末都有」

「土城桐花秘境+1」把握最後花期

台北老爺Buffet餐廳4/26重新開幕

2024嘉義最完整旅遊指南!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新化老街CP值牛排館!雞腿排飯也好吃

COLD STONE冰淇淋買1送1爽吃5天

明年合約到期!漢來海港敦化店將熄燈

住礁溪捷絲旅每人1125元起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