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福衛五號脫離火箭一分不差 台灣人的驕傲升空

記者周康玉/新竹報導

「3、2、1」...「點火了,發射了」《ETNEWS》記者在新竹國研院太空中心現場,在福衛五號發射那一刻,全場屏息,過了五秒,所有人才敢鼓掌。

 ▲台灣第一顆自主研發衛星福衛五號今晨升空。(影/轉載自Space X)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真是令人感動的一刻」科博館館長孫維新眼眶泛紅,曾經是第一批赴美接受衛星科技受訓種子教授的孫維新,用冷靜低沉的聲音持續為國人轉播福衛五號升空實況。

「第一節火箭燒完以後,第一節跟第二節脫離,往回掉到海面做回收,第二節火箭八秒鐘後點燃,預計花七分鐘時間推到我們預定地軌道,也就是723公里軌道上。」

台灣第一顆自主研發的高解析度遙測衛星「福衛5號」,今(25)晨2時50分(美西時間8月24日上午11時50分)從美國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升空,凌晨三點零二分時,第一節火箭回收達成;三點零三分時,就正式進入723公里的太空軌道,福衛五號在太空軌道中移動,時間、距離一分不差,這一刻,就連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也哭了。

福衛5號升空最大的意義是其拍攝影像的「光學遙測酬載」(CMOS)是百分百台灣自製,代表台灣有能力自製先進衛星,寫下台灣太空史新里程碑。

等到頭髮都白了

科技部長陳良基感動的表示,「要跟所有國人道賀,我們的衛星順利升空了。」曾經也在國研院上班過,陳良基特別有感,他說,當年為了培養台灣的衛星研發團隊,有一批去美國受訓的種子隊都已經一一撤回來台灣,相當多同仁跟他一樣,當年一起做的時候是黑頭髮,現在都變成白頭髮,這樣的過程把衛星送上去。

陳良基表示,這顆衛星最重要的自主技術,就是「光學遙測酬載」(CMOS),研製過程中,有很多國內的半導體廠參與,台灣的半導體技術也在此顯現,已經有很多國際團隊詢問此技術,未來有機會打包輸出。陳良基說,希望這顆衛星將來不只是代表國人驕傲,還可以協助全世界在太空發展地球地面遙測及太空氣候觀測。

▼台灣第一顆自主研發衛星福衛五號今晨升空。(圖/國衛院提供)

▲▼乘載福衛五號的火箭照片。(圖/國研院提供)

▼觀看衛星福衛五號太空的太空中心現場。(圖/記者周康玉攝)

▲▼福衛五號新竹太空中心。(圖/記者周康玉攝)

▼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現場發表感想時一度哽咽。(圖/記者周康玉攝)
▲▼福衛五號新竹太空中心。(圖/記者周康玉攝)

▼科技部長陳良基說,等這一刻等到頭髮都白了。(圖/記者周康玉攝)

▲▼福衛五號新竹太空中心。(圖/記者周康玉攝)

關鍵字: 福衛五號衛星國研院太空中心看見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灣人的驕傲!第一顆自主研發衛星福衛五號升空了 

台灣人的驕傲!第一顆自主研發衛星福衛五號升空了 

台灣第一顆自主研發的高解析度遙測衛星「福爾摩沙衛星5號」,凌晨2時50分(美西時間8月24日上午11時50分)從美國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升空,其中拍攝影像的「光學遙測酬載」是百分百台灣自製,代表台灣有能力自製先進衛星,寫下台灣太空史新里程碑。

2017-08-25 02:42

勞保基金收支逆差恐提前破產?勞保局:所以年改有急迫性

勞保基金收支逆差恐提前破產?勞保局:所以年改有急迫性

攸關全台750萬勞工權益的勞保基金,提前出現收支逆差現象,也引發外界對於勞保年金恐怕提前破產的揣測。對此勞動保險司長鄧明斌表示,勞保基金在精算報告中預估會在2027年破產,這是原本預期的事,如今因為老人年金請領人數增加,確實勞保年金也因此提前一年出現收支逆差,也因此年改有其急迫性。

2017-08-24 20:07

750萬勞工注意!勞保基金恐提前破產 收支逆差提早發生

750萬勞工注意!勞保基金恐提前破產 收支逆差提早發生

攸關全台750萬勞工權益的勞保基金,提前出現收支逆差現象了嗎?勞保基金原本預估明年收支逆差、2027年破產,但勞保基金從去年12月到今年6月底,有六個月都是支出大於保費收入,是否連預估的破產時間也提早?勞保局官員表示,要看未來保費收入能否增加,言下之意,勞保基金提前破產的可能。

2017-08-24 17:12

自己的衛星自己做!福衛五號明升空 要「看見台灣」

自己的衛星自己做!福衛五號明升空 要「看見台灣」

台灣第一顆自主研發的遙測衛星福衛五號升空倒數,預定加州時間24日11時50分發射,也就是台灣時間8月25日凌晨2點50分,它的升空,不僅是國研院研發團隊的感動,更是全台灣人的驕傲,就像齊柏林導演想要看見台灣一樣,守護台灣。

2017-08-24 06:48

一例一休吃獲利 機械公會:有單子也不想接

一例一休吃獲利 機械公會:有單子也不想接

工總今(23)日邀請勞動部長林美珠參與例行性座談,將針對「一例一休」修法可行性座談,機械公會代表說,受限於一例一休,今年有單子老闆也不想接,因為大家都怕接單後「會被抓」(被勞動檢查),乾脆不接,不想為自己添麻煩。

2017-08-23 16:58

哪招?工總約部長談一例一休修法 林美珠、許勝雄皆缺席 

哪招?工總約部長談一例一休修法 林美珠、許勝雄皆缺席 

工總今(23)日邀請勞動部長林美珠座談,將針對「一例一休」修法座談,但卻是由次長林三貴代為出席;巧合的是理事長許勝雄也缺席,由副理事長林明儒代出席。翻開工總書面提案目錄,勞部出席代表即寫著林三貴次長出席,工總似乎早知部長缺席;反而工總出席代表仍是寫著理事長許勝雄,未出席讓人意外。

2017-08-23 16:10

光寶創新獎頒獎 「默克概念車」成亮點

光寶創新獎頒獎 「默克概念車」成亮點

「光寶創新獎」特別獎得獎名單出爐。今年與合作夥伴默克選出的特別獎以「默克概念車 Merck Concept Car」為主軸,三件獲獎作品皆運用先進的光電材料改善常見的交通問題。

2017-08-23 05:30

仁寶兩大將被召回 為賣聯寶股權作準備

仁寶兩大將被召回 為賣聯寶股權作準備

仁寶(2324)近期利多消息頻傳,除了第2季法說公布提列29億元樂視呆帳損失後,短期利空盡除,今又傳出召回與聯想合資的聯寶兩名大將回台任職,似是為售股做準備。對此仁寶總經理陳瑞聰在8月時法說上表示會等「時機成熟」再公布,現階段不評論。

2017-08-22 15:07

蘋果爆料大師:台積電、大立光、鴻海名列蘋果3D感測供應鏈 

蘋果爆料大師:台積電、大立光、鴻海名列蘋果3D感測供應鏈 

蘋果布局3D感測相關供應鏈台廠曝光。凱基投顧分析師、同時也是APPLE爆料大師的郭明錤最新出具報導,以「蘋果3D感測的設計與量產至少領先高通約1.5到2年」為題,報告中揭露台積電、大立光、鴻海、同欣電、玉晶光、精材和采鈺都名列其中。

2017-08-22 12:10

郭董特助:威州先砸10億美元蓋3條產線 創造1.3萬個就業機會

郭董特助:威州先砸10億美元蓋3條產線 創造1.3萬個就業機會

鴻海首度透露有關在美國威斯康辛州投資3000億台幣、打造智慧製造園區內容。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特別助理胡國輝周一接受路透訪問表示,鴻海計劃最快明年在園區內興建包括後段封裝線、高精密模具線,以及終端裝配線等三條產線。

2017-08-22 11:13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昨(19)日傳出以色列攻擊伊朗事件,訊息經過沉澱後,德黑蘭當局宣稱是透滲事件,並表示沒有報復的計畫,似乎試圖避免引發區域戰爭;歐盟一位高階官員則表示,以色列對伊朗的攻擊「非常有限度」;歐美分析師在伊朗攻擊以色列時曾評估,荷莫茲海完全關閉風險不大;國內海運界高階則認為,以色列與伊朗相隔930公里,不會真的打起來。

2024-04-20 04: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