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7個月有6個月超支!勞保基金提早逆差...「三大原因」曝光

人潮,信義區,信義威秀,經濟,逛街,錢潮,商機(圖/記者季相儒攝)

▲勞保提前一年出現逆差,引發外界揣測是否也會提早破產。(圖/記者季相儒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勞保提早一年出現收支逆差,財務狀況令人關注,也引發外界揣測勞保是否會提早破產。對此,勞保局分析,主要三大原因為人口老化加速、去年起勞保天花板拉高,加上近年年金改革議題發燒。不過勞動部晚間也表示,目前勞保基金餘額還有6924億餘元,財務狀況正常。

勞保基金原本預估明年開始收支逆差,不過根據勞保局統計,勞保收支去年12月至今年6月以來,7個月有6個月出現逆差,僅2月份收支順差,收支短絀現象提早1年浮現,財務狀況引發關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勞保局表示,戰後嬰兒潮世代逐漸進入領取老年給付的高峰期,1000萬加保勞工中,有200多萬人已經達到請領資格;此外,請領勞保老年給付的勞工若再投入職場,可以單獨加保職災保險,因此高齡勞工即便再就業,可以先領老年給付,只投保職災保險,因此請領老年給付人數不斷增加。

另外,去年5月1日起勞保天花板從4萬3900元拉高到4萬5800元,造成4萬3900元以上勞工給付金額增加;勞保局也認為,部分勞工擔心年金改革後會影響給付,因此選擇提前請領老年給付,請領一次給付的件數相較去年同期增加,這些因素都會增加勞保付擔。

不過,勞動部勞動保險司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目前勞保基金餘額6924億餘元,今年1月至6月勞保整體保險費收入1768 億多元,總給付支出1910億多元,保費收支逆差141億餘元,但加計基金投資收益302億餘元後,整體仍順差約161億元,基金規模仍穩定成長,財務狀況正常。勞動部呼籲,勞保老年給付一經選擇後依法不得變更,勞工應視情況理智選擇,避免過度恐慌。

關鍵字: 勞保勞保基金老人給付年金改革破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750萬勞工注意!勞保基金恐提前破產 收支逆差提早發生

750萬勞工注意!勞保基金恐提前破產 收支逆差提早發生

攸關全台750萬勞工權益的勞保基金,提前出現收支逆差現象了嗎?勞保基金原本預估明年收支逆差、2027年破產,但勞保基金從去年12月到今年6月底,有六個月都是支出大於保費收入,是否連預估的破產時間也提早?勞保局官員表示,要看未來保費收入能否增加,言下之意,勞保基金提前破產的可能。

2017-08-24 17:12

勞保基金收支逆差恐提前破產?勞保局:所以年改有急迫性

勞保基金收支逆差恐提前破產?勞保局:所以年改有急迫性

攸關全台750萬勞工權益的勞保基金,提前出現收支逆差現象,也引發外界對於勞保年金恐怕提前破產的揣測。對此勞動保險司長鄧明斌表示,勞保基金在精算報告中預估會在2027年破產,這是原本預期的事,如今因為老人年金請領人數增加,確實勞保年金也因此提前一年出現收支逆差,也因此年改有其急迫性。

2017-08-24 20:07

單身女愛穿古著遇怪事  廟公警告:別穿死人衣服

單身女愛穿古著遇怪事 廟公警告:別穿死人衣服

這是發生在我朋友身上的真實事件......雖然很多故事的開頭都是這樣,但我還是要強調,「這是發生在我朋友身上的真實故事。」

2017-08-24 21:40

珍奶變房子!網紅挑戰「交換24次」升級 結局讓網友笑翻了

珍奶變房子!網紅挑戰「交換24次」升級 結局讓網友笑翻了

日本YouTuber「三原慧悟Mihara Keigo」日前再次在台灣拍攝影片,挑戰用「以物易物」的方式換到一個「家?」,而且出發時只有一杯「中杯珍珠奶茶」,中間經歷了24次殘酷交換,最終三原慧悟的房子夢想還是挑戰失敗!影片也讓許多網友笑說:「等價交換果然是真理啊,哈哈!」

2017-08-24 21:26

台灣妹約砲法國小鮮肉 一夜戰2次「隔天有比賽」...網讚贏定了

台灣妹約砲法國小鮮肉 一夜戰2次「隔天有比賽」...網讚贏定了

PTT性板(Sex)上一位知名女網友常發文分享獵豔、戰洋男心得,縱橫情場做自己。適逢台北舉辦2017世大運,她透過約會軟體Tinder釣上法國代表隊小鮮肉,一時天雷勾動地火,急奔摩鐵歡愛,一個晚上大戰2次,因為對方隔天得出賽,只得終結愉快的溫存,「法國輸的話......我也算是算是日行一善啦!」

2017-08-22 11:33

男排直播到一半…鏡頭驚見隔空燦笑 超靠北「亮點」笑翻網友

男排直播到一半…鏡頭驚見隔空燦笑 超靠北「亮點」笑翻網友

一名網友在PTT八卦版PO文「認識世大運工作人員,能偷渡進去搖滾區嗎」,只見一位世大運工作人員拿著手機,「直播」中華男排比賽,不過照片上卻出現一個「亮點」,一名民眾竟然透過這位工作人員手機,「同步觀看」這場比賽,許多網友看了一秒笑倒「有笑有推,幹嘛不直接看直播阿!」

2017-08-24 01:54

店超多!神秘服飾「巧玲瓏」都誰在買? 網友揭密

店超多!神秘服飾「巧玲瓏」都誰在買? 網友揭密

俗話說的好,「女人的衣櫃裡總是少一件衣服」,女性向來是服飾業主力顧客,在台灣各式商家競爭激烈,想殺出重圍得有特色、跟得上潮流腳步。就有網友經過一間「巧玲瓏」好奇發文,覺得這類服飾店生意似乎很普通,怎麼這麼多年來始終屹立不搖,分店還越開越多,主要是誰在買呢?

2017-08-24 19:40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