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之父」談中國太空計畫 源自一公克的月球土!

▲▼「嫦娥之父」歐陽自遠。(圖/翻攝自中國科學院)

▲歐陽自遠。(圖/翻攝自中國科學院)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嫦娥之父」歐陽自遠近日赴甘肅蘭州參與一項研討會,期間除了大談「嫦娥五號」、「嫦娥四號」未來計畫的具體內容之外,也提到了中國太空計畫的緣起。他指出,「這一切都源自於美國的卡特總統贈送給中國的1克重月球土壤,透過它,我們結合國情,提出赴月球探測的設想。」

據《蘭州晚報》報導,今年82歲的歐陽自遠表示,中國的月球探測,經歷了從1958年至1993年長達35年的跟踪調研與綜合分析。1978年,美國的卡特總統贈送給中國1克重的月球土壤,是阿波羅17號飛船從月球表面帶回來的;透過它,中國科學家們寫出了40篇論文,出版了《月質學研究進展》和《天體化學專著》等著作,最後結合國情,提出了前往月球探測的想法。

至於2017年年底前會進行的嫦娥五號計劃,他指出,嫦娥五號作為中國首個執行月面取樣返回任務的探測器總重8.2噸,由軌道器、返回器、著陸器和上升器組成;抵達月球後,嫦娥五號首先會用電鏟鏟取月球土壤,接下來再用鑽機在月球上打孔並以取芯套環取出岩芯,之後裝好樣品的返回艙起飛離開月面與繞月飛行的飛船自主對接,交由飛船帶回地球。

▼「嫦娥五號」探測器模型。(圖/翻攝自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官網)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抓總研製的「嫦娥五號」探測器模型。(圖/翻攝自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官網)

而談到會在2018年成為人類首次探測另一半月球的嫦娥四號計劃,他表示,嫦娥四號任務的難點就在於從地球上看不到嫦娥四號也不能與之通訊,所以必須要另外派一艘飛船,讓嫦娥四號能與地球之間的聯絡;這架飛船的聯絡方式讓他們琢磨了好久,一種可以繞月飛行,一種是讓飛船「跑」拉格朗日點,接收地球指令和嫦娥四號的信號;此外,嫦娥四號也有著陸器、月球車和望遠鏡、監視器。

被問到為什麼要登月、花這麼多錢在探月計劃上到底值不值,他則回應,「月球有地球沒有的、目前世界公認的最好最安全的終極能源氦-3;從月球運回100噸氦-3來發電,就足夠地球一年的用量,而中國,1年只要8到10噸氦-3,足矣。報導指出,月壤中的氦-3資源總量可達100至500萬噸之間,至少可供全地球人類上萬年的能源需求

歐陽自遠最後強調,中國後續還將完成火星取樣返回、小行星探測等任務,在2021年7月1日,中國共產黨的第一個100年到來之前,嫦娥5號、4號以及首次火星探測任務都將完成,對木星和木星系統的探測也將持續展開。

▼「嫦娥五號」任務介紹。(圖/翻攝自新華網)

「嫦娥五號」探測器是中國探月工程中重要的一步,將把月球土壤帶回地球。(圖/翻攝自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