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皮膚科門診每5人就有1人罹灰指甲 天氣濕悶熱惹禍

▲驚!皮膚科門診每5人就有1人罹灰指甲 天氣濕悶熱惹禍。(圖/視覺中國)

▲中老年人在皮膚科門診當中,罹患灰指甲的比例驚人!(圖/視覺中國,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夏日氣候濕悶熱,大部分人又早出晚歸,長時間穿鞋導致黴菌感染形成灰指甲的機率高,若不積極治療,嚴重時可能引起蜂窩性組織炎;不當的衛生習慣加上氣候,都可能會引發灰指甲。皮膚科醫師施懿玲指出,曾有台大研究報告指出,灰指甲在整體皮膚科求診比例佔7.8%,但若將範圍限縮至中老年人則約每5人就有1人罹患灰指甲。

施懿玲醫師表示,灰指甲是由黴菌感染指甲旁邊的角質層引起,通常會先從指甲兩側外緣開始變厚、變白甚至變形向內捲,形成甲溝炎也就是俗稱的「凍甲」,或者指甲表面變得粗糙、甲床與皮膚分離等,都是罹患灰指甲會出現的明顯症狀,且手腳都有可能會感染。最常見由香港腳開始,因為沒有積極治療而反覆感染,導致手部也感染黴菌,藉由手再去觸碰身體其他部位形成股癬、體癬等,若是抵抗力較差的年長者或糖尿病患者,甚至可能傷口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驚!皮膚科門診每5人就有1人罹灰指甲 天氣濕悶熱惹禍。(圖/視覺中國)

▲潮濕悶熱的環境容易孳生黴菌,長時間穿襪者應多帶一雙襪子換穿。

灰指甲最常見於足部,尤其學生及上班族若每天穿同一雙鞋,容易潮濕悶熱不透氣,愛美的OL也有可能因為不穿襪子直接穿高跟鞋或無法吸濕排汗的玻璃絲襪也有可能感染,建議還是盡量穿著棉質透氣的襪子為宜。另外,許多人常認為灰指甲是衛生習慣不好所致,施懿玲醫師說,其實太有潔癖的人反而也會因為太常洗手、沒有保持乾燥而罹患灰指甲。

坊間還曾流傳泡醋酸、大蒜等抑制黴菌生長,但這些方法並無法根治,許多患者甚至因症狀加重才去求診。施懿玲醫師認為,治癒灰指甲需要耐心,主要分兩種治療方式:口服及外用擦藥。口服藥治癒率高達7~8成,療程約3個月但需驗肝指數正常者才可服用,若年長患者肝功能較差、平時吃藥量多,為避免交互作用則不建議口服藥;一般外用藥膏約有5成治癒機率,成功率較低的主因是:需要每天早晚各擦一次,費時長達半年至一年,一般民眾若耐心不足就不容易達成療效。近期市售一款新型抗甲癬油劑藥品一週只需擦一次,效果持久不需天天擦,治癒率可比健保藥膏更好,且擦藥期間仍可正常擦指甲油,對重視個人形象的女性而言相當方便,也有助於增進自信與人際關係的互動。

▲驚!皮膚科門診每5人就有1人罹灰指甲 天氣濕悶熱惹禍。(圖/視覺中國)

▲指甲剪不建議共用,容易傳染灰指甲。

建議,不要每天穿同一雙鞋,回家後記得將鞋置放於通風處排掉濕氣,平時穿鞋盡量穿吸汗的襪子且最好多帶一雙於中午過後替換;若喜歡上健身房、游泳、泡溫泉的人,記得沐浴後足部指縫要擦至全乾。平時鞋襪不要與他人共穿,指甲剪也應個人專用。若手足部位出現脫皮、紅腫、水泡等變化應求助於皮膚科醫師,千萬不要自己亂買成藥擦。切記保持肌膚乾爽是遠離灰指甲的最高原則,即使家人患有灰指甲或香港腳,只要保持乾燥,就能杜絕病原和環境,灰指甲不上身。

甩開灰指甲 自在秀美麗 http://www.loceryl.com.tw

▲驚!皮膚科門診每5人就有1人罹灰指甲 天氣濕悶熱惹禍。(圖/施懿玲提供)

▲施懿玲醫師。(圖/施懿玲醫師提供)

施懿玲醫師簡介

學經歷
前長庚皮膚科 / 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美容專科課程講師
微晶瓷注射原廠訓練認證
玻尿酸高階注射原廠認證
肉毒桿菌高階注射原廠認證
童顏針3D聚左旋乳酸原廠認證注射醫師
Thermage電波拉皮原廠認證
美國皮膚科醫學會 /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
台灣皮膚科美容醫學會會員
 

關鍵字: 灰指甲 甲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