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之/「系統性失靈」變成「系統性潰爛」?

▲▼失控,失靈,失速,列車(圖/視覺中國CFP)

▲從近期許多大事件皆可看出:台灣的國政治理已出現系統性的失控。(圖/視覺中國CFP/示意圖)

最近接連發生一些讓人目瞪口呆的事。815大停電,社會譁然。第一時間說是包商施工誤觸開關。這令人想起去年雄三反艦飛彈誤射,第一時間也是說沒按正常程序操作疏失。乖乖,這種弄不好可能引發重大災難的重大失誤,三不五時就來一次,肇事的原因「據說」竟然都只是「沒按正常程序操作」的「疏失」

幾天後,總統府發生維安事件。一名男子從軍史館搶了武士刀闖總統府,砍傷門衛後被制伏。總統府的維安再成話題。令人不知該說什麼的是國防部的反應。部長大談總統府後面縱深很短,擋下歹徒多麼不容易。奇怪,擋下侵入者不是維安部隊的基本職能嗎?總統府周邊的地理位置不是一直這樣的嗎?這不是先天的維安條件嗎?

國防部竟不知不覺

令人不寒而慄的是,台海縱深也很短,有事時不曉得會怎樣!更奇怪的是那位少將軍階發言人的反應。在被問及軍史館遭破壞拿走武士刀,「為何無人發現」,竟然說,「軍史館是開放空間,工作人員聽到聲響後,就上樓查看展櫃」,「我們也是受害單位」,盼焦點放在歹徒犯案動機。意思就是說,我們也受害,不要把焦點放在國防部的「不知不覺」了。

如果是店家被歹徒偷了菜刀什麼的去犯案,這樣說還好。問題是,你是國家機器的武裝部門,你是軍史館,你建館的目的是要「強化國人居安思危意識」。當有人大白天持榔頭進去敲破展櫃,拿走有歷史意義的武士刀,那已經不是「偷」,那是公然的暴力入侵。榔頭敲破玻璃櫥窗沒聲音嗎?軍史館的值勤人員都去了哪裡?入侵者破壞後來去自如,還要等他砍傷人了,警局通知才說要報案。會不會警方不通知還不知道武士刀丟了?

這事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可議的是國防部一點本能反應都沒有,更不用說應有的專業反應了,只會硬拗。即使是普通店家,當歹徒以榔頭之類東西破壞店裡東西,你會看著他拿了東西揚長而去,然後說要看看店裡還有什麼被破壞,最後等警察通知才報案嗎?

軍史館被破壞,被拿走可以傷人的武士刀,就算不知道他要幹什麼,但這裡是維安等級最高的博愛特區,難道不會意識到這是可能有危險的「狀況」?難道不應立刻知會相關單位?這樣,總統府衛哨多少有預警時間!這不是軍方ABC的預警觀念嗎?合理的猜測,軍史館有可能真的是「不知不覺」。

深一層看,軍史館不是熱單位,沒什麼人重視,朝九晚五,久了自然不會有什麼戰情啦、緊急狀況啦之類的兢兢意識。從小看大,這種現象,有多普遍?不知道。但從洪仲丘、雄三等前例來看,不會是孤例。不久前,有一海軍少將被檢察官以《貪污治罪條例》起訴,海軍仍將之升任司令部副參謀長。面對非議,海軍司令部說,調職皆依相關規定,「且調任副參謀長一職,非將級重要職務」。

大小事都青青菜菜

軍種司令部的副參謀長居然「不是重要職務」。不管這是口不擇言的硬拗,還是已經是內化的既成意識,當有了這樣的意識,大小事都「青青菜菜」,奇怪嗎?

雄三飛彈誤射,蔡總統聽取簡報後,曾將事件定位為「系統性失靈」。從後續發生的許多事情,而且不限於軍方,包括許多官僚體系的,都表露了,我們的許多治理體系,恐怕不只存在著「系統性失靈」的問題,甚至已經出現「系統性萎縮」,乃至「系統性潰爛」了。最近這些事不就是訊號?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陳忠信,杭之(圖/翻攝自粉絲頁)●杭之,政論家、國安會前副秘書長。本文轉載自2017年8月22日《蘋果日報》A15版。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