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先瘦胸部?停止健身肌肉變脂肪? 專家破解運動5迷思

運動,音樂,瘦身,慢跑,減肥,燃脂,健身。(圖/達志/示意圖)

▲運動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身體健康,或者為了減肥,不少人喜歡做運動。不過,你對運動夠瞭解嗎?香港《蘋果日報》訪問了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整理出一般人對運動常見的5個誤解,你不妨來看看自己的運動知識正不正確吧!

1.減肥先減胸?
這個觀念不太正確。雷雄德表示,減肥所謂的肥,大部份是身體的皮下脂肪,包括肚腩、臀部也會較明顯地變小,而胸部同樣屬於脂肪,所以也會縮小。因此,不只胸部會先瘦,而是屬於皮下脂肪的其他部位會一起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停止健身後,肌肉會變脂肪?
這個觀念錯誤。雷雄德指出,肌肉與脂肪是兩個不同的結構組織,不會互相轉換。也就是說,停止健身後,肌肉是會流失,主要因為沒有控制好飲食,能量攝取多了,多餘的能量才會變成脂肪。

▼肌肉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腹肌,六塊肌,肌肉,健身,運動,腹部,鮮肉,小鮮肉(圖/達志影像)

3.適應某項運動後,消耗卡路里相對減少?
雷雄德舉例,當你適應了跑步,整體代謝率會提升,健康狀況也會提升,變相的身體不用那麼拼也可以應付到這水準的跑步速度,所以如果保持相同的強度和速度,體格提升了,能量消耗相對便較低。

4.冬天做運動消耗更多卡路里?
雷雄德表示,外部環境影響我們做運動時的感覺,是體溫的調節,例如夏天容易出汗,所以感覺上做了很多運動,但實際上天氣跟能量消耗沒太大關係。

5.新陳代謝慢,減肥也會慢?
基本上是對的。雷雄德解釋,新陳代謝慢,換句話說肌肉活動量少了,消耗卡路里的能力相對減少。也就是說,年紀大了,做運動也沒有年輕時減得快,所以除了運動,控制飲食也很重要。

▼運動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健康老人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影音推薦】3步驟KO食品包裝!營養師:看懂才會吃得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