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9月訪印談「軍事防衛」 結盟表態支持前進洞朗?

▲▼印度總理莫迪(左)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曾一同出席2016年金磚峰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度總理莫迪(左)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曾一同出席2016年金磚峰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印邊境對峙之際,日本駐印大使日前表明官方立場,「我們的理解是,印度是在基於印度與不丹雙邊協議的基礎上,才捲入這次事件的」。之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又宣布9月13日至15日訪印度之行,意在確保日印防衛及海上安保。中國學者認為,此時日本動作頻頻是「明目張膽對印度示好」!

▲首相安倍晉三到和平祈念儀式致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首相安倍晉三到和平祈念儀式致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駐印度大使平松賢司18日表態,「我們的理解是,印度是在基於印度與不丹雙邊協議的基礎上,才捲入這次事件的」,大使館隨後並發表聲明,駐印大使言論「與日本在國際法制方面的立場一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是立刻表示,希望日本駐印度大使「在搞清楚事實之前最好不要隨便信口開河」。

北京大學南亞研究中心主任姜景奎指出,亞洲和其他西方國家都沒有表態支持中印哪一邊的情況下,日本率先坐不住表達傾向,即便後來日本發布消息澄清,但也無法掩蓋「安倍內閣對印度明目張膽的示好」。

▲日本外務大臣及防衛大臣在華盛頓參與「美日2+2安全保障會議」。(圖/美聯社)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稱,安倍早在7月就已確定訪印計劃,原定行程包括參加日本新幹線建設項目在印度的開工儀式、討論日印強化海洋合作的議題等。但是,日本官方相關人士表示,安倍選擇此時宣布9月13日至15日訪印之旅,意在謀求與印共同牽制中國勢力。在遙遠的華盛頓,日本外相河野太郎17日出席日美「2+2」會議時也宣布,為加強海洋安保能力,將在未來3年向印度洋和太平洋沿岸的國家提供約5億美元(約151億元台幣)的資助。

安倍年初訪問東南亞四國時,就對未安排訪問的印度釋放訊息,「日本在自由、開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戰略下,有作為地區一員承擔重大責任和角色的思想覺悟」,即是表明會為印度作軍備支援;7月10日開始的美日印「馬拉巴爾-2017」聯合海上軍事演習中,印度海軍成功向一艘日本軍艦出售並輸送了少量燃料,這也被歸為最具代表性的成績之一。印度方面也似乎開始改變以往一貫「不結盟」的外交原則,正朝著與日本和美國建立更深入的伙伴關係。

▲印度想出奇招,拉攏台灣。(圖/翻攝自Daily News & Analysis)

▲印度想出奇招,拉攏台灣。(圖/翻攝自Daily News)

美國《國家利益》雜誌指出,現今美國、印度、日本、澳大利亞已經是「準同盟」關係,印度洋至太平洋已是最受矚目的區域架構,軍事波動也持續醞釀。與此相呼應的《日本經濟新聞》7月份刊登題為《日本防衛預算連續4年超過5萬億日元》文章指出,日本防衛省將在8月底前敲定防衛預算詳細內容,將會增加申請應對中國的海洋活動的預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