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m大冰盤河中旋轉呈「完美圓形」 成因靠河水+漩渦!

▲▼俄羅斯出現的冰盤,科學家們仍在研究成因。(圖/翻攝自YouTube basic science)

▲俄羅斯出現的冰盤,科學家們仍在研究成因。(圖/翻攝自YouTube basic scienc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哈薩克和俄羅斯交界的河川中,出現了一個巨大的「冰盤」,而且形狀非常圓,更特別的是,它還會在河中緩緩地旋轉,這種特殊的景象通常稱為冰盤(Ice disc)或冰圈(Ice circle)。科學家們目前對於這種特殊景觀還沒有統一的解釋,可能是因為河川的流動而形成,或是溫度變化的關係。

《國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報導,這個大冰盤出現在哈薩克與俄國鄂木斯克州的交界,直徑長達15公尺,而且形成一個完美的圓型,事實上,這樣的特殊景觀在世界各地都曾被發現,包含美國的北達科他州、華盛頓州與密西根州等地,但俄羅斯這個冰盤規模比較大,共通點都會呈現一個很剛好的圓形,讓發現的人驚嘆不己。

▲▼俄羅斯出現的冰盤,科學家們仍在研究成因。(圖/翻攝自YouTube Storyful News)

▲美國華盛頓州也曾出現類似景觀。(圖/翻攝自YouTube Storyful News)

不過,對於冰盤形成的原因,科學家們有很幾個不同的說法,目前還沒有一個定論,早期的科學家認為,河川的流動形成了漩渦,讓一部分的冰自動旋轉,轉久了邊緣的部分也被磨成圓形。

之後,比利時列日大學(University of Liege)的研究團隊在「Physical Review E」發表的文章中提到,冰盤的形成是因為溫度變化的關係,越靠近冰盤的水密度會比較高,因此被冷卻的水就會向下對流,加上科氏力的作用,就在河裡出現了漩渦,讓冰盤旋轉成完美圓形。

也有科學家為了探討冰盤形成的原因,在實驗室中進行了模擬實驗,收先製作了一個冰盤,接著放到常溫水中,冰盤會旋轉但是很不穩定,於是他們重新製作了一個,這次在冰中加入鎳,並在水裡放磁鐵,結果冰盤就固定在一處旋轉了,而且只要水溫升高,冰盤就轉越快。研究團隊認為,冰盤的成因雖然有不同解釋,但是主要還是靠著和水的力量轉,所以在內陸湖或是冰山附近就看不到這種景象了。

▼ 科學家的實驗。(影片取自YouTube,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