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鯽仔魚卜娶某」保育魚兒原住民 守護桃園千塘景色

▲▼透過導覽,讓小朋友認識原生魚。(圖/郭元益糕餅博物館楊梅館提供)

▲透過導覽,讓小朋友認識原生魚。(圖/郭元益糕餅博物館楊梅館提供,下同)

記者丁維瑀/台北報導

桃園素有「千塘之鄉」美名,然而原生魚類的數量卻越來越稀少。為了讓更多人看見這群「魚兒原住民」,台灣原生魚類保育協會、國立楊梅高中與主辦單位郭元益糕餅博物館一起舉行「原生魚生態特展」,呈現埤塘特有的原生魚類與水草。許多民眾積極參與,還會好奇詢問「這是什麼魚?」

台灣原生魚類保育協會會長、楊梅高中老師賀華興表示,陸生魚主要分成池塘型、溪流型,其中池塘型因為污染、池塘被填平、外來種吳郭魚族群擴散能力極強等多種因素,都讓原生魚數量顯得岌岌可危,促使長年關心生態保育的他決定要與桃園當地的多家企業合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學生繪製的活動海報。(圖/楊梅高中賀華興老師提供)

▲學生繪製的活動海報。(圖/楊梅高中賀華興老師提供)

因此,今年暑假賀華興安排學生到郭元益糕餅博物館參加「原生魚生態特展」,他特別開心學生的成長,「在活動前其實很多人都不太清楚魚的種類,藉著這個活動,有了更多認識。」展覽還結合知名童謠西北雨歌詞「直直落,鯽仔魚卜娶某」,包裝較冷門的環保議題,讓學生更能貼近原生魚種鯽魚、鮕呆、土虱等。

積極推廣原生魚保育的賀華興說,協會經營第4年了,希望更多人可以關注「魚兒原住民」的數量問題。他補充,桃園由於埤塘眾多,造就了獨特的地理景觀,當地也有「河川巡守隊」負責水質檢測、防治污染等工作,就為守住桃園「千塘之鄉」的美名。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楊梅館企劃專員彭心怡說,博物館結合在地生態,呈現桃園市特有的原生魚類及水草,民眾能實際從生態缸中認知到生態保育的重要性,很多人還會好奇詢問「這是哪種魚?」透過簡單的導覽可以更加瞭解原生魚的現況;展期到8月31日。

▲▼以原生魚為發想的創意魚餅乾。(圖/郭元益糕餅博物館楊梅館提供)

▲以原生魚為發想的創意魚餅乾。

此外,在郭元益綠標生活館中還有食安特展、手作坊、3D創新列印展等活動,希望提高民眾對於食安、環保、生態的重視。綠標生活館於2011年12月開幕,隔年由內政部核發為黃金級綠建築,符合綠化、基地保水、日常節能、室內裝修、水資源、污水及垃圾改善等六大指標。

▼館內展覽結合桃園的埤塘生態。

▲▼館內展覽結合在地的埤塘生態。(圖/郭元益糕餅博物館楊梅館提供)

關鍵字: 千塘之鄉桃園楊梅高中台灣原生魚類保育協會賀華興原生魚郭元益糕餅博物館楊梅館鯽魚綠標生活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