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金正恩!然後呢?

▲北韓人民,人人都愛金正恩同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以美軍的經驗要獵殺金正恩應非難事,重點在於除掉他之後,就真能天下太平了?抑或只是另一場戰爭的開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邱智淵

在北韓再度試射洲際彈道飛彈且被認為足以威脅到美國本土後,美國總統川普除了飆罵中國成不了事外,也再三公開說要對北韓採取強硬行動,而且話越說越硬。

雙方擺開的陣勢劍拔弩張,稍有擦槍走火即有可能爆發軍事糾紛,尤其歷史常是偶然造成的,就算雙方極度克制也無法完全避免干戈相向的情況發生。但是軍事衝突只是一時,更令人關心的是衝突之後呢?朝鮮半島是和是亂?就算打倒了金正恩,美國準備怎麼做?中國以及俄羅斯的反應會如何?東北亞能得到和平嗎?

斬首金正恩 問題就解決了?
我們可以推測美國目前可能採取的軍事行動方案,首先斬首金正恩?如果成功,除非美國能扶植被中國接受的親美人士接班,否則北韓將陷入群龍無首的混亂局勢,並可能大量難民會流向南韓及中國造成區域的紊亂。這不僅代表了中國必須付出極大成本處理難民問題,再者一個親美的人士接班代表美國勢力突破38度線挺進到鴨綠江邊,這是中國能接受的嗎?

其次採「外科手術」戰法切除北韓的核武與戰略飛彈系統?首先美軍有十成的把握能完全殲滅金正恩的核武能力與飛彈技術嗎?如果不能,那除了展示超強的軍威外,有何意義可言?再說在家門口動刀動武,中國能夠接受嗎?如果美國要硬幹這種以鄰為壑的做法,就必須先算算將來跟中國交流往來所需支付的成本與風險了。再說如果北朝鮮反擊了南韓與日本,一定會成為被報復的對象,別問美國怎麼辦,南韓跟日本鐵定不願意。

最後先莫說出兵理由不夠堅實,出兵北韓代表一場新的韓戰開始,甚至可能跟中國甚至俄羅斯兵戎相見,美國的民意與輿論支持嗎?因為這可能是一場世界大型流血衝突的開始。

正由於北韓動亂或者朝鮮半島發生戰爭,中國受影響會最大,所以習近平與川普的對話與溝通中,始終強調中方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主張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問題。這項和平原則的具體展現,應該就是中國一直希望的重啟「六方會談」,借對話化解誤會,借溝通取代對立。目前看來北韓能和平與開放是最有利於東北亞權力均衡與政經穩定之局,任何的動亂都是邁向戰爭的導火線。

北韓會動輒以武力威嚇來刷存在感,應該不是為了窮兵黷武占領天下,再說1950年發生的韓戰若非後期中國出兵相助,北韓幾乎有滅國之危,所以金正恩重啟戰端的機率不高。這些軍演顯然是向列強傳遞某些信息,可惜2009年北朝鮮退出六方會談後,雙方直接溝通對話的機會就中斷了。

▲▼聯合國(UN)安理會於台灣時間8月6日凌晨通過最新北韓制裁案,將禁止北韓出口價值10億美元(約台幣302億元)的海產和礦產等產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聯合國安理會日前通過最新北韓制裁案,禁止北韓出口價值10億美元的海產和礦產等產品,也許放鬆一點經濟制裁,有助於會談進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所以美國在考慮解決北韓問題時,應該要重新思考六方會談的機制與可能性,透過對話溝通,直接從北韓政府了解爭議的本質在哪。現在這種步步進逼的做法只會讓大家狗急跳牆吧?其次美國應該考慮開放部分經濟的協助,讓北朝鮮的民生壓力些許舒緩,也許反有助於會談的進行。

以美軍的經驗要獵殺金正恩並非難事,難在去金正恩後的北韓局勢,美國有能力掌控嗎?中國會容許美國這樣做嗎?北韓存在的價值也許就是避免中美兩強的直接對衝吧!

因此去金正恩後是北朝鮮被國際社會馴化的開始,還是一場更大的國際動亂的開端?川普在啟動戰爭的按鈕前,在勾選戰鬥方案時,豈可不慎思乎?

►►►掌握最新觀點,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邱智淵,獨立評論者,本報保有刪修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