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大法官指責中國占據敦謙沙洲 結果反被自家人打臉…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誓言登南沙中業島,並在島上升旗(圖/CFP)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誓言登南沙中業島,並在島上升旗(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菲律賓最高法院的大法官卡皮奧(Antonio Carpio)指責中國「侵犯菲國領土」,並且要求政府要立刻採取相關行動。但菲律賓國家安全顧問艾斯畢倫(Hermogenes Esperon Jr.)卻在20日發表聲明指出,中國並沒有占領敦謙沙洲(Sandy Cay),其實是中國、越南和菲律賓等國在這裡捕魚。

綜合外媒報導,卡皮奧表示,有2艘中國海軍護衛艦、1艘海警船和2艘大型漁船出現在敦謙沙洲附近,已進入中業島22公里(12海浬)領海內,他國不能主張「無害通過」或公海自由航行,「從任何角度來看,都是侵略菲律賓領土的行為」。

卡皮奧強烈譴責中國的行為,還希望政府也能提出強烈抗議,一旦中國海軍攻擊菲律賓軍艦,就要立刻使用「美菲聯防條約」。不過艾斯畢倫卻在20日透露,中國並沒有占領敦謙沙洲,且當地有許多中國、越南和菲律賓的漁船在捕魚,徹底打臉卡皮奧的說法。

艾斯畢倫補充道,「中國人雖然來的太近了,但卻沒有占據。我們認為敦謙沙洲是中業島環礁的一部分,但中國認為那是他們的領土,這還是一個充滿爭議的島嶼,當然我們並沒有要放棄敦謙沙洲的意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