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20採飛翼布局是誤解? 王強:網上流傳是假圖片

疑似轟-20最新衛星照片流出,其外觀設計更接近美B-21戰略轟炸機,而不是B-2。(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疑似轟-20最新衛星照片流出。(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前一張某架飛翼式布局的不明型號飛機衛星照片引發大陸軍迷熱烈討論,認為該機很有可能就是新型隱身戰略轟炸機轟-20的真身。但中國軍事專家王強分析,依據該機附近另一架飛機的大小對比來判斷,這架飛翼式飛機並不大,不可能是轟-20,反而很有可能是一架無人機

王強向《科技日報》表示,公開資料來看,殲-20從立項到首架技術工程驗證機製造成功,大概花費10年左右的時間,而從首飛到服役用了6年時間。至於轟-20從正式公布到現在才1年時間,「如果網上流傳的圖片屬實的話,只能說中國的飛機製造業太強大了,遠遠超過世界其他國家,這顯然不太可能。」去年9月1日,解放軍空軍司令員馬曉天首度對外證實,中國正發展新一代的遠程打擊轟炸機。

過去各界對轟-20設計也有不少猜想,《央視》也曾報導該機想像圖,其「飛翼布局」類似美國B-2A隱身戰略轟炸機。對此,王強認為,「這不排除是我們自己的一種誤解。現在網上流傳的最常見的轟-20大飛翼式布局的圖片,本身就是一個假圖片。」他指出,未來中國的戰略轟炸機實現隱身能力應該是毫無疑問的,但類似美國B-2、B-21這樣的大型飛翼式飛機製造難度太大、跨度太大,中國是否能製造出還尚未可知。

▼《央視》曾在新聞報導中曝光轟-20的想像圖,其外型類似美國B-2A隱身戰略轟炸機。(圖/翻攝自央視)

《央視》曾在新聞報導中曝光轟-20的想像圖,其外型類似美國B-2A隱身戰略轟炸機。(圖/翻攝自央視)

王強進一步分析,飛翼式布局的飛機在操控上和傳統布局的飛機是不一樣的,飛控系統能否實現與大型飛翼式飛機的完美配合也是一個技術門檻。「另外,我們現有的隱身技術能否實現飛翼式布局的隱身,也要打個問號。」

事實上,中國目前的轟-6型戰機經過改進以達到滿足軍事戰略的需求,王強認為,未來的戰略轟炸機發展應要符合解放軍空軍「空天一體」的戰略構想,一方面要滿足大載彈量,具備對各種武器系統的兼容和適應,如發射對地攻擊的各種導彈和常規炸彈;另一方面還要具備改進的潛力,如發射彈道導彈進行臨近空間作戰。

此外,未來戰略轟炸機將不僅僅是一個作戰平台,還要是一個信息平台。王強說,「這些要求在現有體制下,對傳統布局的戰略轟炸機進行改進,應該是可以實現的。」因此王強認為,中國下一代最新型的戰略轟炸機,很有可能是介於傳統布局和飛翼布局之間的一種構型

▼解放軍轟-6K戰略轟炸機9機編隊出動演練畫面罕見公開,1架「戰神」可攜帶6枚巡航導彈,具備強大的掛載能力與打擊火力。(圖/翻攝自央視)

解放軍轟-6K轟炸機9機編隊出動演練畫面罕見公開,1架「戰神」可攜帶6枚巡航導彈,具備強大的掛載能力與打擊火力。(圖/翻攝自央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