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載14/實兵實做消防演練,解除小巨蛋維安疑慮

▲台北小巨蛋從高處往下看,的確有可能令人恐懼。(圖/東森國際提供)

▲台北小巨蛋從高處往下看,的確有可能令人恐懼。(圖/東森國際提供)

當年負責小巨蛋交接及維安工作的前總統府侍衛長王詣典將軍指出,小巨蛋的三、四、五樓觀眾座位區到地面的高度,往下看時會令人害怕,更可怕的是當時上千個座位的看台區沒有設置欄杆,如果遇到疏散,人很容易被嚇到因推擠而滾落,大家進小巨蛋是看表演賽事,沒必要接受高度恐懼訓練!對此,市政府也從善如流,馬上建好欄杆。

王詣典擔任4年的總統府侍衛長,負責中樞安全,明白安全比營運更重要,因此安全是他的第一要求。因有議員質疑小巨蛋場館消防安全的維護能力,他決定做一次實兵實做的消防演練,以解除安全疑慮。

2005年底,東森巨蛋公司正式開館營運前,王詣典特地商請育達商職支援900名學生參與演習,更為求逼真,還發文給負責台北衛戌的國軍憲兵單位及台北市政府警察局,請他們也支援兵力一起參加消防演練,加上東森巨蛋自己的東京都保全公司,共一千多人進行各種狀況的實兵實做演練。

其中最重要的一個演練項目,是三、四、五樓觀眾座位區人員緊急疏散。先讓一千多人入坐座位區,再下達狀況緊急疏散,全部人員疏導至館外廣場,整個過程比標準作業時間14分鐘快了兩分半就疏散完畢。王詣典認為,這化解了外界疑慮,也證明東森巨蛋公司在火災中有足夠的應變能力。

▲王詣典將軍曾動員育達商職及憲兵學校學生至小巨蛋進行消防演練。(圖/東森國際提供)

▲王詣典將軍曾動員育達商職及憲兵學校學生至小巨蛋進行消防演練。(圖/東森國際提供)

但其中卻有離譜的事。王詣典指出,消防安全門一般應該是往外推,但小巨蛋卻有若干消防安全門是裝反變成往內拉,發生危險時,根本逃難不及;另一個是空調機房消防設施,斷電設施在機房最裡面,試問:如果機房失火燒起來,怎麼進去關閉開關?王詣典抱怨,自己根本不像去交接,反而是幫台北市政府驗收,他說:「台北市政府真的要好好感謝東森。」

王詣典透露,當年為了做好場館管理,東森媒體集團總裁王令麟還派他帶著東京都保全公司幹部到日本福岡,考察福岡大巨蛋舉辦大型活動的安檢和管理。日本在這方面非常嚴格且強勢,群眾也非常守法並配合;飲料不得攜入,必須購買場館內所販賣的;任何大小刀片、剪刀等會影響安全的物品,都要放入門口的置物櫃內;另在東南西北看台區的上方,設有警衛包廂,內置無線電通話器及望遠鏡,警衛人員負責監視全場,並與中控室保持聯繫。考察幹部返台後,參考日方制度,制定台北小巨蛋的安全維護標準作業程序,在每次活動前均做勤前講習。

為了讓觀眾能迅速入場,東森媒體集團總裁王令麟釋出一項非常有魄力的善舉,大手筆地一口氣添購15座安檢門,人性化地縮短觀眾入場的等候時間,後來公務機關有些大型活動還會向巨蛋公司調借安檢門。

此外,王詣典也提到,台北市政府將小巨蛋交給東森集團時,全館包括地下室停車場只設置44座監視器,完全不敷使用,為了完全監控及消除安全死角,經過反覆檢討後,東森巨蛋公司又自行添置144座,才勉強滿足安全監控所需。

目前任職於遠雄巨蛋的李柏熹,當年也是東森巨蛋公司的主管,他回憶當年在交接小巨蛋時,硬體設備很差,例如伸縮座椅操作不順;電源開關線路施工欠佳,開這間的燈卻是隔壁的燈亮;售票櫃台居然是老式封閉型,僅開個小口的售票口。李柏熹說,全新的場館內有幾百個房間,要驗收、交接完,還要讓廠商進駐,實在有點強人所難,因為很多東西要做調整。為此,東森巨蛋公司又自掏腰包花了不少錢。(本文轉載自《都是巨蛋惹的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