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文榮/用餐折扣看罩杯大小 是歧視嗎?

▲女性,女人,罩杯,魅力,性感。(圖/視覺中國CFP)

▲你是否也認同,女性姿色就是一種資產?(圖/視覺中國CFP提供)

今年八月,大陸杭州一家連鎖餐廳推出依據女性消費者的罩杯大小決定折扣數,從A Cup的9.5折到G Cup的3.5折,等於是升級一個Cup就便宜一成,一時之間成為兩岸的「牛話題」,但此舉在網路上的褒貶不一,難不成小罩杯的女性和沒罩杯的男性就活該多付錢嗎?

其實,根本就沒有多付錢的道理,嚴謹一點說,是少付錢的程度有別罷了!男人一定會覺得太牛了,女人一定會覺得此舉物化女性,且有失公允。

▲這個年代餐廳不只比美味、比裝潢,還得想噱頭。(圖/翻攝自微博/四毛1016)

▲杭州這間餐廳推出依據罩杯大小決定折扣,頓時成為話題焦點。(圖/翻攝自微博/四毛1016)

女性的姿色就是一種資本
社會上其實沒有什麼絕對公平,當然,經濟學家也這麼認為。以女性為例,過去的社會認為女性是男性的附屬資產,然現在的社會女性走出自己,與男性一爭雌雄也不是新聞了,但為何一個依罩杯折扣的活動,驚動了兩岸的鄉民?
倫敦政策研究中心的社會學專家凱撒琳‧哈金(Catherine Hakim)提出了專屬於女性的第四種資產——「姿本力」(Erotic Capital),代表外表、性感、打扮和社交技巧。想必,我們也不用懷疑一個女人的姿色在社交與一般環境下能夠擁有的價值與效益,如果這點同意,那麼,根據女性消費者的罩杯大小定折扣,就不必太大驚小怪了。

根據罩杯大小定折扣,就是一種「價格歧視」(Price Discrimination),我比較喜歡這個翻譯,但大多數人更常用的翻譯是「差別定價」,但指的都是同一回事。根據不同的消費者給予不同的價格,譬如說搭車有學生票、博愛票和一般票等三種價格,就是一種差別定價法,這個時候用翻譯為「價格歧視」就不太妥了,所以我很佩服中文翻譯可以依據不同的場合形塑不同的翻譯。

價格歧視也是一種剝削
商業上賦予產業與價格的競爭,價格策略相對就靈活得多,但有些時候,訂價權其實是掌握在業者手中,在一般經濟分析理論探討中,差別訂價是能夠提高業者的利潤。如果,業者能夠更清楚掌握消費者的需求,他們甚至能夠根據消費者的不同需求訂出不同的價格,對消費者予取予求,在經濟學上我們稱之為「剝削」,譬如說你去買球賽和演唱會的門票,你是否注意到同樣是看球賽聽音樂,入場費的代價可是天壤之別,剝削,就是這個意思,因為你無從選擇

在商業促銷手法上,女性扮演著酵素的成分,當然,這酵素背後支撐的一樣是「姿本力」,我們不能懷疑女性的姿色就是一種資產,這種資產會形塑她們的所得。譬如說,很多夜店都有「女士之夜」(Ladie’s Night),入場費比男士便宜甚至是免費,難不成這是性別歧視?

▲夜店,男女,女人,女士之夜,免費,熱舞,pub。(圖/視覺中國CFP)

▲夜店的「女士之夜」(Ladie’s Night)通常女性入場費免費或便宜很多,其實只是一種利用女性姿本力的促銷手法。(圖/視覺中國CFP提供)

在香港,去年四月有一則判例指「女士之夜」違反「性別歧視條例」,但是在美國各州的規定不一,華盛頓州更認為「女士之夜」並未歧視男性,在英國2010年通過的「反歧視法」列名夜店的女士免費是違法的歧視行為。於是乎,我們似乎可以歸納出利用性別定價在部分國家是違法的,那麼,利用罩杯大小定價,到底有違法「性別歧視」或「身材歧視」等相關法律嗎?最有可能的應該是違法「性別歧視」,這根本就是歧視男性消者啊!

看到沒?我喜歡價格歧視這個翻譯,其實著重在「歧視」這個字眼上

醉翁之意當然不在酒
浙江連鎖餐廳提出的罩杯折扣方案,沒罩杯的男性與小罩杯的女性消費者是否感到被歧視了呢?至少男性不認為受到歧視。

這餐廳的告示下有一小行字,「多人同行,以胸圍最大的為準」看來就閃避「歧視」的問題,老闆是以桌計算折扣的,同桌的消費者大家「雨露均沾」,頂多就是「這桌」歧視「彼桌」。

撇開其它道德議題不論,消費場所給予女性消費者折扣根本上就是一種利用女性姿本力的促銷手法,大家都知道醉翁之意不在酒,夜店的女士之夜就是鼓勵男性入場消費,浙江餐廳老闆的罩杯折扣,同樣的也是誘引男性消費者消費。
似乎,姿色所引發的姿本力在男性、女性與業者之間,形成一種無法言喻的關係,有人取得價格與營業利潤上的顯性效益,有人取得視覺與感官上的隱性效益,有著一種莫名其妙的「均衡」?

好文推薦

鍾文榮/觀光泡沫化可預見,只是大家視而不見

鍾文榮/排隊吃一蘭 低機會成本一族

鍾文榮/看懂星巴克咖啡因的價格秘密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鍾文榮,科普經濟學作家及資深產業分析師。經常四處臥底探究百姓生活,把枯燥的經濟分析轉成民眾能懂的文章,以上言論不代表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